到2021年底,全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达标率100%……

台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迎来“春天”

叶晨阳

2020年08月24日08:57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台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迎来“春天”

近日,台州市府办正式下发《台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台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有效供给。

“这意味着台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迎来发展‘春天’。”市府办有关人士说。

根据有关目标,到2021年底,全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达标率100%,实现每个乡镇(街道)建有一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一批社区嵌入式小型托老机构和“家院互融”服务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专业化运营率达到70%。完成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200户,落实1000个助老岗位,培训各类养老服务人员3.1万人。

保障设施有效供给,服务更精细专业

截至去年底,台州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28.7241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1.22%;其中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20.32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5.79%。

此次试点工作方案出台后,有关部门将全力保障养老服务设施有效供给,今年全市将建成138个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闲置房产改建、出让地块配建等方式,到2021年,建成20个集机构养老、社区托养、居家上门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嵌入式小型托老机构。

“届时,有关方面提供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也将更精细化、专业化。”该人士说。台州将建立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运行资金保障机制,落实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专业托管运营经费每年每家平均不少于3万元,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专业托管运营经费每年每家平均不少于8万元。到2020年底,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专业服务组织全托管,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专业化运营率达到65%。

黄岩、路桥等地在探索完善“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组织+物业企业参与养老服务”新模式。温岭等地则探索设立“家庭照护床位”试点,提升家庭照护的功能和水平。

整合医养资源,深化“医、康、养、护”融合发展

“同时,台州将加快整合医养资源,实现医、康、养、护一条龙服务。”该人士说。

到2020年底,全市90%以上的公办卫生医疗机构要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医养合作全覆盖,建成9个以上“康养联合体”;到2021年,全市建成18个以上“康养联合体”。全面建立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制度,完善社区医生签约服务,将失能失智老年人列入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

在台州,广大的老年人习惯生活在农村,发展农村特色居家养老服务,是今后台州努力的方向。该人士表示,黄岩、路桥、温岭等地加快升级农村老年公寓配套养老服务,探索具有台州特色的“集体统一建设、无偿低偿居住、配套养老服务”的农村集中式居家老年公寓养老服务模式,让农村老年人离家不离村,就地满足养老照料服务需求。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