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这十年·余杭丨黄金十年创辉煌 锚定下个十年布局跃升之路

2022年09月23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23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这十年·余杭”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过去十年,是杭州市余杭区“大跨越、大发展、大进步”的十年: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007.6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502.2亿元,增长148.3%;财政总收入从167.04亿元增长到745.31亿元,增长346.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04.65亿元跃升到375.69亿元,增长259%,三大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居全市第一,位居“2021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全国第五、全省第一。

“这十年的成就是历史性的、开创性的,这十年的变化是根本性的、深层次的,这十年一个又一个精彩瞬间、一个又一个难忘时刻,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余杭区委书记刘颖总结道。

发布会现场。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发布会现场。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科创高地

“回顾这十多年,余杭之所以能够从农业大县发展成全省创新高地,有个密码是我们坚持人才引领、科技创新。”刘颖指出,近年来余杭多次在区、县(市)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被评为省级优秀单位,连续两年荣获全省科技工作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证明这条路子我们走对了。”

2012年,杭州未来科技城挂牌成立,如今已成为省市乃至全国的创新高地;2013年,启动实施钱江经济开发区、良渚新城等重点产业平台建设,如今已经成为余杭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2014年,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如今余杭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市1/3、全省1/5……截至目前,余杭以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的杭州未来科技城为龙头,梯度打造梦想小镇、梦栖小镇、人工智能小镇、数字·健康小镇、5G创新园、区块链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集聚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湖畔实验室、天目山实验室四大省实验室,以及中国美院良渚校区、杭师大仓前校区、超重力大科学装置、浙大高端装备研究院等名校名院名所和科研重器。

余杭做好服务,让各大实验室重点成果实现落地转化。之江实验室供图

十年来,余杭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4.4:36.4:59.2调整为2021年的1.6:13.5:84.9。余杭R&D经费GDP占比从1.76%提升至3.96%,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157家增长到1678家;实施大孵化器战略,打造各类孵化载体158个、物理空间745.9万平方米,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5家,综合实力实现大幅跃升。

2021年,余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605.7亿元,占GDP比重达64.2%,总量分别占全市全省的1/3、1/5左右。

赓续传统根脉,创新发展文化产业

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是决定城市活力、潜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因素。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通过决议,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意味着良渚遗址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为国际政府间组织所公认。

从2012年余杭区委、区政府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战略决策的提出,到2019年申遗成功的那一记落槌,再到如今高水平推进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余杭围绕良渚文化,在保护中创新,在传承中发展。

会上,刘颖强调:“良渚是余杭的骄傲,是余杭的自豪,是余杭要高高举起的一张金名片,也是我们推进文化兴盛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除了打好良渚文化这张金名片外,余杭还抓实两千多年运河文化、一千多年径山文化和双千年古镇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加大文化资源的整合力度,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实现传统文化守正创新。

良渚博物院内展示的文创作品。良渚博物院供图

此外,通过启动实施良渚文化艺术走廊工程,余杭建设了良渚博物院二期、浙江省考古与文物保护基地等文化地标工程。通过启动实施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工程,余杭建设了一批科技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及国际体育中心等公共配套项目。

今后,余杭将从守好红色文化根脉、赓续传统文化文脉、把握时代文化动脉三方面着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更好地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推进文化兴盛。

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持续放大改革赋能效应

此次发布会上,“改革”二字频频出现。2018年,获评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和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4年蝉联全市大党建考核第一;实施“扩中”“提低”改革,共同富裕考核评价位列全省第一;全面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成功创建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十年来,余杭始终坚持以改革为牵引,撬动各领域工作创新出成效。

深化改革攻坚,余杭提出“争当全省数字化变革高地建设领跑者”这一目标。余杭区区长王牮指出,余杭是崛起的数字经济高地,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余杭既有先行一步的能力条件,更有引领变革的信心决心。

在余杭,数字化改革已深入方方面面:全省首创“数字资源超市”,成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雏形;引领示范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367项事项100%网上可办;推动168个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就近办”“家门口办”,加快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全面落实抗疫纾困政策,迭代升级“亲清余杭”平台,确保资金兑付“秒到账”……王牮介绍,接下去,余杭将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放大改革赋能效应。

实施十大工程,布局下一个十年跃升之路

余杭召开的区委第十五届六次全会提出了“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目标。为加快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擘画蓝图,此次发布会上,余杭发布了十大工程,以实干争先开启新征程,前瞻布局下一个十年跃升之路。

据悉,余杭将通过实施创新策源、未来产业、西站枢纽、文化地标、碧水安澜、美好教育、舒心就医、交通畅达、社会智治、五星幸福体“十大工程”,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的新中心、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新中心”。

西站枢纽已开通运行。人民网 叶宾得摄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余杭力争到2025年,引进及合作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100名,人才资源总量达到50万人;建设高铁西站区域综合配套设施项目,打造TOD导向的国际化轨道新城;在全省率先实现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风险预警全覆盖;打造90个区、镇街两级党建示范点位,完成10条未来乡村示范带和60个未来乡村示范村创建,建成约60个未来社区,创建14个城乡风貌样板区。

相关负责人表示,余杭将踔厉奋发,加快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排头兵,扛起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