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路北街道:党建融合网格智治 打造现代社区建设新貌

2022年09月23日18: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摄像头、制高点鹰眼、自动巡逻机器人、“一屏观全域”的安保室……近日,台州市路桥区路北街道水天一色小区让各个角落的隐患一览无遗。作为路桥区首批5G+智慧社区,该小区依托5G+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了智能化管理,推动小区实现更高水平自治。

路北街道风景。路北街道供图

水天一色小区的智慧管理模式,是路北街道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路桥区村改社区率最大的主区域,拥有10个社区的路北街道先行先试,以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为突破口,把党组织的力量凝聚到基层单元,打造了以党建统领、网格智治的基层治理新高地。

党建统领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宽敞明亮的环境、干净整洁的玩具、丰富多彩的绘本……路北街道兰韵春天小区“儿童之家”一开业,就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前来“打卡”。

“我们小区孩子比较多,大家有需求,我们党支部就开始着手规划、打造‘儿童之家’。那段时间,党员带头,大家经常干活到深夜。现在,我们看到已经完工的‘儿童之家’,很有成就感。”兰韵春天小区党支部书记於鹏说,该小区党支部拥有党员11人,是小区100多名党员的“家”,先后荣获路桥区“党建+”双强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

兰韵春天小区“儿童之家”。路北街道供图

如何把社区里的“千家万户”管理好、服务好?路北街道强化小区第一道关口的作用,一方面,社区组建了“小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工作体系,成立了32个小区党组织、60个网格党支部、198个微网格党小组,做到“党员沉在微网格”;另一方面,社区统筹驻区单位和辖区“两新”组织服务资源,提升社区居民服务能力。

此外,路北街道不断激活红色细胞,设立了“红色管家”特色志愿服务队,为网格内社区居民提供零距离的专业化、高品质便民服务;组建红色联盟,不定期召开网格事务协调会、恳谈会、听证会,围绕矛盾纠纷化解、环境改造、公共设施改善等议题共商办法,实现网格管理“互联共享”。

网格智治 构建暖心大社区

路北街道和兴社区地处路桥区西北边缘,有10个居民住宅小区,常住人口约1.2万人。作为融合型大社区,和兴社区的治理难度大,管理无法精确到位。

如何破题?和兴社区细化社会治理颗粒度,以“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该社区以党员联系户为重点,融合幢式管理,绘制网格地图,以一对一、一对二的形式结对联系,让每位党员定期晒出结对联系成果。同时,社区推出了物业“红管家”服务,为每名“红管家”制定了详细的“服务清单”,打通了社区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自动巡逻机器人。路北街道供图

此外,和兴社区在路北街道的支持下,进一步深化网格智治,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打造了5G+智慧社区,让信息技术代替人工普查,破解当前专职社会工作者工作繁杂、传统治理模式效能不高等问题,更好地实现了小区的智能化管理。

近年来,路北街道不断深化数字化改革力度,探索全链条智治模式——打造了以智慧消防系统、智慧物业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为主体的“智慧管理平台”,有效解决了高空抛物、外墙墙皮剥落、乱停车等网格治理难题;创新研发了“社小智”,推出活动大厅、居民会客厅、服务中心、微心愿、居民公约、宣传阵地、协商议事等模块,详细展示了网格内各项服务内容,实现了居民需求“一站式、全链条”服务;以社区大网格为延伸,有效链接各方资源,发挥各方合力,共同推进各项工作。(金珍娇、李美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