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开启十大重点行动 推进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姜晓丽
2022年09月25日09:2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日前,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8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嘉兴市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以加强陆海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着力打好长江口—杭州湾综合治理攻坚战,系统推进嘉兴市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方案》确定了哪些重点行动?对市民和企业有哪些影响?记者特地采访了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水与海洋生态环境处处长罗青。

确定了这些目标行动

《方案》提到,攻坚战实施范围包括嘉兴市管辖海域和陆域全境。其中海域面积1504平方千米,陆域面积4223平方千米,岸线132.4千米(包含海宁市钱塘江沿江岸线55.7千米,海盐县大陆岸线47.8千米,平湖市大陆岸线28.9千米)。

《方案》明确了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重点海域污染协同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取得实效。其中,嘉兴市辖海域海水无机氮年均浓度较“十三五”平均值下降5个百分点,国控入海河流(溪闸)断面总氮浓度与2020年相比保持负增长;滨海湿地和岸线得到保护,依托浙江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整治修复岸线8.2千米,修复滨海湿地7.4公顷,修复提升滨海生态空间335公顷;海洋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响应能力有效提升;实现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杭州湾海宁—海盐“美丽岸段”基本建成,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公众亲海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聚焦目标,嘉兴开启了入海排污口整治、入海河流水质改善、城市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岸滩环境整治、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重大环境风险防范、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数字化治理体系构建十大重点攻坚行动。

将带来这些影响

“目前嘉兴共有入海排污口100多个,其中涉及污水处理厂的排污口有8个,入海排污口整治行动主要是针对这些重点入海口设置的,《方案》出台前,这些污水处理厂只需要按照清洁排放的标准排放即可,《方案》出台后,嘉兴对总氮总磷的排放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将倒逼这些处理厂迭代升级污水处理设备,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罗青介绍,入海河流水质改善行动主要是针对嘉兴的5条入海河流,《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总氮浓度不能高于2020年总氮浓度,这将促使各地采取更多更优的降污举措。

“海洋垃圾”是海域综合治理中的重要一环。《方案》提到的船舶港口污染防治行动主要是针对“海洋垃圾”,原先对于船舶垃圾处理,主要采用的是移动处理的方式,即船舶有需要的时候联系移动处理的第三方机构把产生的垃圾拉走,但在这个过程中,第三方机构是否服务到位直接影响垃圾处理的成效,对监管也造成一定难度。罗青表示:“《方案》出台后,港口规划建设配套固定的船舶污染收集处置设施,对产生的‘海洋垃圾’进行全收运,这也将有利于监管部门开展闭环式监管。”

“在打好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开展美丽海湾建设,打造更宜居的滨海生态景观,促进海洋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海和谐文章。”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陶岩英表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