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武康:“四色”合力 为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09月30日12: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湖州德清武康街道分类办、武康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联合村社区党员代表、妇联主席、垃圾分类志愿者等,重点对武康街道背街小巷上的沿街店铺、商住一体楼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抽查。红色的党员引导,蓝色的城管执法,粉色的妇联宣传,绿色的分类服务,“四色”合力,为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党员红”:垃圾分类的引领者

垃圾分类是回收资源变废为宝的行动,也是每名党员、每个家庭应尽之责。自7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小区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武康街道党工委组织引导全街道的党员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上门入户宣传、定点定时督导、沿街店铺入户检查等多种形式,反馈垃圾分类情况,为后续垃圾分类问题的解决提供支撑,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

武康街道组织引导党员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武康街道供图

“城管蓝”:垃圾分类的执法者

为推进城市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工作,武康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积极推动“城管+”工作模式,“变身”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整治员,以暖心执法、文明行动推动文明暖城,为市民提供更多文明城市管理服务,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城管蓝”力量。如武康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重点检查小区误时投放的情况。对于居民未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行为采用教育劝阻、书面警告与执法处罚相结合的方式,“疏堵结合”,提高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

“妇联粉”:垃圾分类的“半边天”

妇女是垃圾分类的“半边天”。武康街道各个社区妇联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情况的常态化督查,特别是当有小区误时投放垃圾现象出现反弹的情况时,社区妇联就联合武康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小区物业等分时段上门精准劝导,重点紧盯误时投放的高发时段与重点人群,面对面普及分类知识,联合执法检查促整改。强宣传、严排查、发挥执法优势“三管齐下”,切实提升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效能。

“服务绿”:垃圾分类的“美容师”

“桶前”指导员值守分类亭,监督好每一个垃圾分类桶。武康街道供图

“桶前”指导员作为垃圾分类的一线工作人员,早晚像哨兵一样站好自己的岗位,值守分类亭,监督好每一个垃圾分类桶,管住垃圾分类“最后一米”。清运时,他们则按照“以桶换桶”模式,减少垃圾混运倾倒,在每天换回垃圾桶之前将垃圾桶进行清洗。每一位“桶前”指导员都是小区、社区、街道的“美容师”,每天面对易腐垃圾,不怕脏、不怕苦,积极推动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实施。(沈娅玲、闻菊萍)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