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临时党支部释放红色动能提升工作质效

曾翠、季晏申、马薇薇
2022年10月06日09:3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巡察开展到哪,党组织就建在哪。虽然党支部是临时组建的,但大家也要坚持学习,最大限度地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近日,丽水市委第三提级巡察临时党支部在丽水云和县小顺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临时党支部书记陈银龙对全体党员说。

  今年以来,丽水市纪委监委将加强党的领导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的“根”和“魂”,在审查调查、市委巡察、疫情防控等“实战一线”组建14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战斗力、凝聚力、组织力。

  “审查调查工作政治性很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确保工作方向正确、推进顺利的重要保证。”“7·26”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书记表示,“我们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上微党课,以老带新,共同进步。”

  除了学习政治理论,临时党支部还经常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分析案件详情,分享办案经验,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提升执纪审查业务水平。“专案期间,临时党支部为找出案件突破口、打开工作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4·23”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书记介绍,支部定期交流有助于审查调查组成员理清思路、凝聚共识,共同做好审查调查工作。截至目前,该专案组共开展支部学习会8次、专题交流6次、谈心谈话12次。

  同时,做好涉案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是临时党支部的一项重要任务。审查调查期间,办案人员坚持以理服人、以德正人、以情感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规、耐心宣讲党的政策等方式,进一步唤醒审查调查对象初心,促使其主动坦诚向组织认错悔过。

  深化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政治生日”、进行谈心谈话……针对临时任务集中时间长、抽调干部多、工作强度大等特点,各临时党支部坚持严管厚爱,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从思想上、政治上凝聚和团结广大党员,使支部真正成为“党员之家”。被抽调参与丽水市委巡察工作的庆元县纪检监察干部吴长乐说:“临时党支部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家’的温暖,迅速地融入到了巡察的工作氛围中。”

  在莲都“4·9”疫情中,丽水市纪委监委9名党员就地整编,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积极投入小区志愿服务,身体力行诠释党员担当本色。“人心一致是抗疫最大的力量,使命把我们拧成了一股绳,有党组织的地方,就一定有胜利!”临时党支部书记朱熙亮说。丽水市纪委监委机关被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评为“4·9”疫情处置志愿服务优秀集体,8名党员被评为优秀个人。

  “临时党支部就像红色堡垒。建好临时党支部,对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帮助纪检监察队伍守初心担使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丽水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临时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适时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临时党支部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