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勇担审计职责使命 奋力推进浙江“两个先行”

2022年10月15日12:50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2022年以来,浙江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重要部署要求,不断推动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依法审计、审计数字化改革、重大审计问题清单、机关建设五个方面领跑争先,做好“两个先行”的审计保障。

  (一)在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上领跑争先

  着重做好学习贯彻、贯通协同、督促指导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学习贯彻走深。通过专题辅导、支部例会、主题党日、四季论坛等多种方式深学深研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做到全面贯通学、结合实践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贯通协同走实。持续落实审计机关与反腐败工作相关单位配合协调的意见、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会商研判等制度机制,在整改、考核、问责等更宽领域探索构建科学高效的统筹协调路径,增强监督合力,放大监督效能。三是督促指导走细。对照上级新出台的相关指导意见要求,在规范高效抓好省本级运行的同时,指导市县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细化落实相关制度,特别是督促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加快推进全省审计“一盘棋”。

  (二)在全面深化审计法治建设上领跑争先

  重点做好强化监督、流程控制、项目考评工作,持续强化依法审计。一是坚持勤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树牢“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加强监督力度,拓宽覆盖广度,挖掘审计深度。二是制度建设实现冲刺增效。新修订《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正式施行,共7章47条,既落实落细上级新要求,又固化内部审计实践新成果,审计署领导及6位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和新闻发布会推动宣传贯彻落实。三是落实全员全流程质量管控机制。对照计划、实施、审理等8个阶段43个节点,落实网格8级责任。以“审计质量控制省级标准化试点”验收为新起点,筑牢筑实审计质量“生命线”。四是推进署优项目和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对照2022年署优项目评选、省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评价工作内容,认真组织好省优项目评选,树牢精品意识,力争在以往成绩基础上更进一步。

  (三)在提升审计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能力上领跑争先

  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审计增质提效的重要手段,重点做好应用攻坚、贯通协同。一是重大应用攻坚更有力度。审计数字化改革正处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按照迭代升级、启动实施、谋划推进等“三个一批”分类推进,今年启动了经济责任、社保、审计整改三大领域数字化改革,将对照目标持续攻坚,既要实现重大应用上线运行,也要促进重大改革落地落实。二是“审计大脑”建设更有深度。“审计大脑”建设自启动以来,先后搭建了总体架构、确定了智能模块、梳理了任务清单。三是全面贯通协同更有效度。奋力推进在建三大应用的全面贯通,提升实用实战实效。横向上,通过以数据流集成决策流、业务流、管理流,统一话语体系,推进审计“前后半篇文章”功能联通、数据畅通、场景互通;纵向上,采用“一地开发、全省共享”“全省统一部署、分级管理利用”等模式,推动重大应用省市县一贯到底。

  (四)在健全党建统领重大审计问题管控机制上领跑争先

  切实扛起重大审计问题清单主管部门政治责任,强化机制重塑、督促检查、结果运用。一是强化机制重塑。今年6月出台“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工作机制,明确重大审计问题发现和清单生成、整改闭环以及责任落实、举一反三和治本溯源、整改验收确认、清单指数亮晒等系列机制,以清单指数为牵引,推动审计问题高质量整改落实。二是强化督促检查。构建内外联动一体化督查机制,对内督促各级审计机关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督查责任,重点围绕“5+4”稳进提质政策、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等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对外加强与人大常委会相关单位、党委政府督查部门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等的协同联动,提升审计整改监督合力。三是强化结果运用。贯彻落实“审计整改要动真格”,积极探索将重大审计问题推送至行业主管部门推动“改到位”,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作出纪律处分,推动组织处理“改彻底”。

  (五)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新实践上领跑争先

  从严管理审计队伍,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干部监督、正风肃纪。一是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从政治大局、用政治眼光、以政治敏锐性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通过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落实”,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二是以更严要求强化干部监督,严格执行今年1月出台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七张责任清单”和“十项制度”,加大人、财、物等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三是以更实举措持续正风肃纪,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完善资金资产管理、招标采购等内部控制机制,联合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对外派审计组分批次开展党建指导、执纪检查、暖审慰问“三合一”工作。

  (作者: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毛子荣)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