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南湖区: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示范区

沈宏、张小妮、钟鑫媛
2022年10月24日08:5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在嘉兴市南湖区,“阳光厨房+外卖封签”已经成为外卖统一标配,实现了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到骑手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全区已建设网络餐饮“阳光厨房”2140家,在线率达90%以上,通过智能抓拍系统,自动识别后厨违规行为,并第一时间向监管单位推送,实现“人防”与“技防”深度融合,让食品安全“可视化”。

这只是南湖区守护辖区食品安全、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百姓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工作理念,溯源头、控全程、防风险、究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监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了食品安全领域监管执法效能,探索建立了一套长效监管机制,群众满意度实现稳步提升。

扎实推进基层食品责任网格建设,积极构建由区、镇(街道)、村(社区)、微网格组成的四级食品安全责任监管网;各镇(街道)设立食安委和食安办,基层食安办实现三星级全覆盖,成功创建四星级食安办4个;各镇(街道)积极引入第三方服务,提升食品监管能力……南湖区不断推进食品安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配置下移,加速基层责任网络融合,进一步夯实基层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努力打造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一张网”。

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内因与根本。为此,南湖区全力打造“交流培训”“入企服务”“监督执法”“社会共治”四位一体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架构,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服务企业,辅导10家名特优食品作坊和小微食品生产企业实施“5S”管理,指导13家企业通过ISO22000、HACCP食品安全控制体系认证,促使企业提档升级。同时,南湖区还在浙江率先成立2个县(区)级食品生产企业安全自控交流协作站。今年初以来,全区已根据食品生产企业风险排查防控“三张清单”,发现问题96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此外,南湖区在浙江率先试点食品安全“三码合一”,力促土地质量信息、农产品生产信息全面接入“浙食链”系统,辖区农产品种植试点单位100%纳入“浙食链”,农产品合格证等关键信息一并随链传递,实现从田间(车间)到餐桌的全流程数字化追溯。

南湖区持续加强产地环境治理、农业投入品管控,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制度,落实“标准上墙、技术落地、记录入档、质量追溯”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强化质量安全监测、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提高质量监管效能、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南湖区农产品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次次创新探索,一个个特色做法,既提高了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也提升了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