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石榴籽家园”为民族团结共富出实招

朱颖婕、常乐平
2022年10月25日08:1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精心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石榴籽家园”品牌,成立浙江省首个“石榴籽”党建联盟——近年来,杭州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发挥资源优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推各民族群众迈上共同富裕快车道。

“从前在老家只知道种茶卖茶,没想到茶道居然有这么多的仪式与文化内涵!”在“转塘·石榴籽家园”,来杭创业的湖北宣恩县土家族青年卢云参加了面向少数民族同胞的茶艺培训课。她说,自己在课上系统地学习了茶艺相关知识,准备开一家茶艺体验店,推广家乡的高山绿茶。如今,“转塘·石榴籽家园”累计培训茶农800余人次,带动茶叶及茶产品销售3200余万元。杭州依托茶产业优势,在种植、加工等环节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在销售环节中为少数民族茶农提供支持、打通渠道,通过“线上云授+线下面授”模式促进少数民族茶农提质增收。

“富阳双江村的畲族传统美食乌米饭出现滞销。”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理事长兰兰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如果2万斤乌米饭不能清空,很多畲民可能就面临失业”,兰兰随即想到了“石榴籽e家”电商直播厅,这是通过“互联网+民族团结+精准帮扶”模式,为少数民族直播带货而打造的网络平台。开播当日,兰兰和同伴身着传统畲族服饰,为乌米饭卖力吆喝,直播1个小时成交5700多单,销售额56万余元。约一周后,滞销的乌米饭宣告售罄。无独有偶,在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石榴红家园民族共富直播间里,蒙古族主播白杨也为家乡代言销售卤汁牦牛肉、干吃奶酪等地方美食。今年以来,“石榴籽e家”已开展民族团结共富直播30余场,销售农产品超2万件,助力民族群众增收近100万元。

石榴花开,籽籽连心。如今,杭州“石榴籽家园”拥有石榴籽驿站、石榴籽讲堂、石榴籽广场、石榴籽基金、石榴籽宣讲团、石榴籽e家等多个子品牌,通过共享公共空间、活动资源和公益服务,向各族群众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援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中华优秀文化体验等多样化服务,开展一系列“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形成一系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载体,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