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告别“停车难”,市民出行幸福感满满

黄建东
2022年10月25日08:27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以前每逢上学放学,学校门口总被接送孩子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这不仅影响交通,更给孩子出行埋下安全隐患。”来学校接孙女的金爷爷告诉记者,现在他可以把车停到停车场,走个两三分钟就到校门口了,安全又便利。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嘉兴市区少年路的辅成小学,校门口熙熙攘攘挤满了来接学生的家长,但却没有车辆的“影子”,交通井然有序。记者了解到,位于嘉兴市中心、紧邻月河历史街区的辅成小学,此前上学放学时校门口经常“堵成一锅粥”,学校管理难,家长意见大,令人头疼。

缓解校门口堵车难题,学校也动过不少脑筋,请交警指挥,动员家长志愿者来帮助疏导……但收效甚微。

治标更要治本。今年7月,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警支队和嘉城集团等几家单位通过商讨、现场排摸,决定在少年路原停车场的基础上,将少年公寓拆迁闲置地块进行硬化改造,扩大停车场规模。“停车位数量增加了约一倍,于今年8月新学期前正式投入使用。”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夏冬青介绍说,此举大大缓解了辅成小学、荷花堤临时农贸市场和月河历史街区的停车难问题,也让停车场更加“亲民”,发挥更多民生功能。

今年,嘉兴将停车位建设纳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嘉兴更是积极利用数字化手段推进智慧停车。日前,位于嘉兴市秀洲区江南摩尔南侧的嘉兴首个全智慧地下立体停车库投入运营,为市民提供智慧化、精准化、规范化的停车服务。

“刚建成的时候,用起来还觉得有点生疏,不太习惯。现在使用次数多了,就更加熟练了。”10月24日中午,市民张其彦开车来到江南摩尔附近办事,见到记者时,满口称赞这个立体停车库的便捷。

记者在现场看到,张其彦根据显示屏提示将车缓慢驶入车库,熄火、拉手刹、收反光镜并锁好车,完成整个停车过程只用了几十秒。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取车时,驾驶员只需在停车库东、西侧的大厅内输入车牌号,机器人会自动调取车辆至大厅,车辆转运到位后驾驶员即可驾车离开。”

据了解,该停车库共设置4个存取车大厅、12台升降设备、16台抱持式搬运智慧机器人,泊位分4层总计600个。“现在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交通压力增大,我们正想方设法解决停车难问题。”夏冬青告诉记者,全智慧地下立体停车库的使用,就是希望通过搭上“互联网+”这趟快车,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

今年初以来,嘉兴坚持以民生问题为导向,优先解决商圈、学校、老旧小区等场所停车难问题,积极为市民打造便捷、快速、规范的停车环境。“下一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深化缓解‘停车难’的便民利民举措,深入停车难点、乱点开展排摸调研,积极探索各项措施,形成可借鉴推广的工作经验,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畅通。”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