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加码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

2022年已新增专利质押金额11.8亿元

俞莹、陆晓芬
2022年10月25日08:40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从湖州市安吉县获悉,该县近日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我们将通过3年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工作新机制,把安吉建设成为创新活力强劲、社会氛围浓厚、保护措施有力的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区。”安吉县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黄洁表示。

知识产权是衡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是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近年来,安吉构建以保护为基础、运用为目的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修订完善知识产权奖补政策,引导资源向促进专利质量提升、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知识产权运营、专利导航等方面倾斜,优先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申报省、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知识产权能力提升项目。

在知识产权保护上,该县修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实施多元协同保护机制,深化文化、农业、市场监督、公安等相关部门的执法协作,开展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领域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重复、恶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目前,该县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548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6.02件,实现发明专利授权量和万人高价值专利突破性增长。今年以来,安吉新增专利质押金额11.8亿元,居湖州市前列。

知识产权维权难曾是一个痛点,为此,该县设立中国安吉(绿色家居)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目前已通过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预验收。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监督管理科科长杨自聃介绍,该中心面向县内绿色家居产业的市场主体,形成知识产权快速授权、确权、维权通道,满足企业对工业设计类专利审查和确权快速增长的需求。

“我们参加了快速维权中心举办的专利预审培训,以后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时间将由原来的1至3个月缩短至10个工作日,实现与产品研发上市周期同步。”某办公家具公司负责人刘星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