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濮院:在共同奋斗推动共同富裕中凝聚起磅礴力量

杨薇
2021年11月29日13:58 |
小字号

  “日出万匹绸、嘉禾一巨镇”,嘉兴濮院镇曾是明清时期江南五大名镇之一,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如今的濮院从不生产一根羊毛,到成为全球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从该镇双燕路、永乐路等马路市场起步,到建成濮院时尚中心、国贸名品港、世贸大厦、轻纺城等20个商圈标杆市场、1.3万余间市场商铺,濮院毛衫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蝶变跃升,并带动着当地、周边的群众富起来,走出了一条依托产业发展富民的路子。

濮院镇航拍。濮院镇宣传办供图

  过去五年,濮院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2%,2021年预计突破14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29%,2021年预计突破4.6万元。并获评中国羊毛衫名镇、中国商品市场百强、中国十大服装专业市场等荣誉,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小镇、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镇、4A级景区镇等。

具有江南特色的房屋。濮院镇宣传办供图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濮院镇该如何把优势产业做得更优,把短板补齐,促进濮院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濮院镇新一届党委班子信心十足、充满干劲:“作为新一届党委班子,我们将毫无保留地把全部智慧、全部才干、全部力量奉献给党和人民,奉献给濮院这一片热土。”

  接续奋斗谱新篇 扎实走好富民路

  濮院镇是虞武君履职的第六个乡镇,他深知,要实现一个地区的繁荣发展,必须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每一届党委班子都要不懈奋斗、不懈努力,才能跑出好成绩。

  从宁波宁海到嘉兴桐乡,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履职短短一个月时间,虞武君用脚步丈量“民情”,走遍了镇域范围内的全部20个专业市场,通过看实地、开座谈等方式,了解到每个市场的特点和目前存在的问题;访遍了濮院镇全部的行政村(社区),与村(社)干部和村民谈心,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也看到了镇区发展中的瓶颈。

住宅建设规划整齐。濮院镇宣传办供图

  只有摸清底子,才能甩开膀子。谈及未来的发展,虞武君坦言,“数字化赋能是濮院发展的活水源泉。”

  未来五年,濮院将更加突出数字经济的引领效应,打造时尚科技产业园,在产业链“强链、补链、扩链”上下功夫,五年内,力争新培育10亿元企业3家,基本建成智慧园区平台,实现园区能级迈向高端。实施数字产业提振计划,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升级,打造“数字车间”“云工厂”,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20%以上,通过数字化赋能,重构毛衫产业集群。以“数字贸易”为重点,积极创建高能级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具有濮院标识度的“精、特、亮”时尚特色街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尚消费中心。

  共建共治再共享 致力铺就富民路

  在虞武君看来,濮院如今的人口体量已经堪比一个小城市规模,那么做好基层社会治理这篇文章显得尤为重要。他说,未来五年,一方面要打造数字化城镇智慧大脑,建立完善多跨协同、政策集成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另一方面,更加注重自治、法治、德治与智治深度融合,拓展百姓议事、乡贤参事以及新居民自治等各类议事协商活动,提升濮院新老居民的获得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濮院。

濮院夜景。濮院镇宣传办供图

  民生无小事、民生连着民心。大到城市绿道建设、小到一草一木提升改造,在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中的一系列举措和一件件实事,体现着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彰显着为民情怀。未来五年,濮院镇将围绕构建五纵七横的道路总框架,延伸改造多条道路,缓解市场区域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持续深化城乡品质全域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新基建,统筹做好老镇区改造和综合体育场馆、中小学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各项工作,教育卫生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社会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服装产业在濮院兴起。濮院镇宣传办供图

  俗话讲:“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未来五年,濮院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能力,建好一支“领头雁”队伍,建立健全“一线历练、一线考察、一线使用”机制,让党员干部下沉到市场、村(社区)、企业等,全面下沉基层一线,切实发挥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实施“育苗赋能”工程,着重培养年轻干部,为当地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濮院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壮丽画卷已经展开,这里将不仅仅是千亿时尚产业的兴盛,更是历史文化、现代生活与时尚产业三者的有机融合。未来的濮院,大有可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