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倾听驾驶员心声

杭州余杭区搭建货运行业党建服务矩阵

2022年10月28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落实省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党建,高质量推动货运行业党建工作,9月1日,在杭州余杭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余杭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及货运行业党建联建机制正式成立。

自运行以来,货运党建联建机制通过多维度打造党群服务阵地,搭建“跑在路上”的货运行业服务矩阵,为广大货运司机提供了生活工作双服务。

硬件设施一应俱全

为货车驾驶员提供温馨港湾

正北物流产业园位于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其入驻的物流企业达440余家,拥有运输车辆千余辆,为市场内30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园区综合党支部成立于2011年5月,现有在册党员13名。为此,产业园精心打造了正北党群服务综合体,更好地服务货运司机、快递小哥等群体。

正北党群服务综合体六楼设置有党群活动室、健身房、阅览室、休息室、心理咨询室、母婴室、医务室等服务专区,可以提供车辆维修、运动休闲、法律援助等服务,还能开展业务学习培训、组织行业招聘会、健康体检,成为货车驾驶员们遮风避雨的温馨港湾。

近期,园区专门设置了2000多平方米的休息区,并新购置躺椅及大量食物,为因疫情滞留园区的货车司机们提供手机充电、24小时热水等生活保障。

9月底,杭州余杭区良渚工会牵头开展免费体检活动,正北党群服务综合体不仅提供了场地,还在周末每天安排多名工作人员,为110多名货车驾驶员提供引导等志愿服务。

据悉,接下来,该综合体还将增设爱心食堂、淋浴间、洗衣房等服务设施。食堂菜品的价格也会比较亲民,旨在解决驾驶员晚上返杭的吃饭问题。正北物流产业园也将加大人员投入,确保提供24小时服务。

认真倾听驾驶员心声

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在良好的硬件条件基础上,正北物流产业园工作人员还积极倾听货车驾驶员们的心声,为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园区定期为驾驶员群体提供安全、法律方面的咨询服务,帮忙协调解决驾驶员与企业之间的劳资纠纷。对于条件比较困难的驾驶员家庭,园区也将发动经营户、党员捐款,为其孩子就学、家属看病提供帮助。

此外,园区每个月都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今后,园区还将重点加强流动党员管理,通过打造流动党支部,将流动党员管理纳入园区日常管理。对于正北党群服务综合体开展的党建活动,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一方面提供相关物料,另一方面组织行业党员共同参与。

同时,园区在寒暑假开展“小候鸟计划”,每到寒暑假为驾驶员家庭子女提供活动场地和免费的艺术培训课程。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也将尽全力帮助协调车辆,给孩子们争取更多福利。

为党员群众提供便利

帮助货车驾驶员向组织靠拢

正北物流产业园只是余杭区货运党建联建机制的缩影之一。自余杭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及货运行业党建联建机制成立以来,余杭交通部门把组织建在“车轮”上、将群体关爱放在“心”上,通过实施领航护航、提质示范、红能聚力、暖八礼遇、数字赋能、典型培育“六大工程”、建立五个货车司机服务阵地等方式,实实在在了解企业和司机群体的诉求、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问题,更好地为行业党员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余杭区货运行业党建联建机制还提供了多项关心关爱货车司机的举措,为货车司机提供疗休养、免费健康体检、女性司机免费“两癌”筛查等福利,并通过发送通知、单独询问等途径,征集各物流企业的体检及疗休养需求。

同时,党建联建机制聚焦货车司机跨省办证难、停车难、通行难等问题,向企业推广使用“卡车司机在线”平台,驾驶员可以通过“跨省通办”子栏目办理从业资格证换发、补发及诚信考核等事项,也可以导航到附近的司机之家、防疫服务站进行休息。目前,余杭区已有209家货运企业的2421名货车司机注册了“卡车司机在线”。

此外,通过组织“香约端午 粽情暖心”等党群活动,党建联建机制增进了党员交流、拉近了党员之间的距离。表现优秀的货运司机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已新发展2名货车司机党员,还有十几名司机递交了入党申请。

“今后,余杭货运党建联建机制将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赋能单位与联建单位共商共谋,稳步向前,实现共赢,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稳进提质、保供保畅、疫情防控提供组织保障。”余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闫伟光表示。(崔义刚、王黎娜、张姝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