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区构建现代服务业发展矩阵 激发“半壁江山”发展新动能

戴媛、郝爽
2022年09月07日15:56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夏秋之交的夜晚,凉风习习,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健康主题公园人潮涌动,圆木绘画、趣味游戏、暖心义诊等活动烟火气满满;新加坡科技园里则灯火通明,一个个年轻的创业团队,正激情满满地为梦想努力……钱塘,这座东部围垦沙地上崛起的新城,正不断“焕新”,以勃勃生机迎接充满希望的未来。

今年1至7月,钱塘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2.4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占比较大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均保持5%以上增长。

钱塘区以打造两业融合示范地、人才安居首选地、全域创新引领区、全域美丽标杆区、枢纽经济活力区的目标为靶,立足钱塘服务业发展现状,对五大现代服务业体系进行拓展深化,以科技服务、研发服务、物流服务、跨贸服务、消费服务等5大服务为发展方向,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临空经济4大服务经济形态,建构钱塘“5-4-X”现代服务业发展矩阵。

眼下,浙江省重点项目——位于钱塘区大创小镇的某企业全球创新研发及产业中心项目已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成为集产品开发、品牌运营等功能为一体的总部基地。项目是服务业发展的载体,今年以来,钱塘区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谋划、储备、推进了一大批优质服务业重点项目,实现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新突破,同时不断加强服务业投资建设跟踪服务,促进项目及早形成产能。

在以项目驱动促产赋能的同时,钱塘还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第一时间享受到了钱塘区的政策红利,这50万元是对我们的认可和鼓励,也让我们今后的生产经营底气十足!”某医药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钱塘区持续发挥助企服务专员、领导干部走访联系等助企机制作用,落地落实政策保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为服务业企业发展提供支持,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

“服务业占据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钱塘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钱塘区将聚焦服务业提质增效攻坚行动,着力补齐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积极促进消费,狠抓企业服务,加快激发企业发展信心和活力,助力钱塘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