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五常搭建干事平台 激活老有所为“新潜能”

2022年11月04日16: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在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荆丰社区历史纪念馆,76岁的乡贤金文校看着展柜上陈列的土地证和粮食证,回忆起了4年前,他们一群老人聚在一起编撰《荆丰社区简史》、筹建荆丰社区历史纪念馆的往事。

荆丰社区历史纪念馆。五常街道供图

“年轻一代或许已经不知道社区老底子的事情了,这就到发挥我们老年乡贤力量的时候了。”金文校是五常“老骥乡贤会”的成员,他介绍,《荆丰社区简史》的编撰历时一年多,他们走访社区群众、翻阅文献、邀请专业老师、挖掘各种老物件,将书中的社区概况、历史沿革、地理环境以及历程记忆等十几个章节进行了详细编撰。为还原简史中的场景和物件,金文校向社区捐赠了土地证和粮食证,用于历史纪念馆的展陈。

粮食证、土地证。五常街道供图

“虽然老乡贤们都退休了,但只要是为社会、为社区发挥余热,我们就充满干劲。”金文校这句话说出了五常街道打造“老骥乡贤会”的初衷。以荆丰社区为试点,五常街道在2019年初成立了“老骥乡贤会”,吸纳退休老年人才入会,鼓励引导老年群体参与到文明实践和基层治理中,通过老年乡贤丰富的阅历和知识储备,做好年轻人的榜样,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助推基层治理。

自成立以来,“老骥乡贤会”在弘扬传统文化、协调邻里纠纷、“文明有礼”基本单元建设以及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号召和引导作用。“老年乡贤阅历丰富、经验多,很有威望,很多居民都愿意听他们的。”荆丰社区工作人员钟惠飞说。

下一步,五常街道将继续开展摸排,推荐辖区优秀的老年人才纳入“老骥乡贤会”,为“活力老人”搭建发挥作用的舞台。同时采取“用养结合”,在积极完善居家养老机制的基础上,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让老年人当好文明有礼的“宣传员”、培育下一代的“辅导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让新时代的老年人老有所为。(石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