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区:“民心工程”全面提速 城市“脉搏”更强劲

徐红燕、顾训旵
2022年11月09日15:42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主干道路作为城市交通的“大动脉”,在城市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而作为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中小道路的畅通同样不可或缺。城市建设,交通先行。顺畅的交通网络为城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也关系千家万户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直以来,杭州市钱塘区围绕交通堵点治理目标任务,围绕重点区域、热点区域的交通拥堵问题,通过清单式项目化堵点治理,优化道路交通组织和微改造,提升交通综合治理水平,切实提高城市交通运行品质,提升人民满意度。

“每次上下学接送孩子就跟打仗一样,学校周边堵得寸步难行。”这是家住钱塘区大学城北区域的居民每天都面对的难题。近年来,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拥堵情况已严重影响居民出行,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云帆小学位于大学城北,规模大、学生多,且与凌云幼儿园紧邻,上下学时段存在车辆停放不便、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混乱、交通拥堵等问题。

2022年,钱塘区以云帆小学为试点,以“四剂良方”改善学生接送难、交通秩序差、周边道路堵等痛点,形成有效举措,建立长效机制,并以点带面在全区逐步推广。

云帆小学对数字赋能交通治堵进行了一次探索尝试,除了在学校入口处新增智慧停车引导牌,实时显示场库内剩余空闲车位外,校方还配套建设了一套智慧管理系统。系统通过数字大屏实时报送当前在校班级的放学动态,让在等候区的家长能更方便地了解孩子放学动态,方便接送。交通不堵了,接孩子更轻松安全了,上下学接送的幸福感增加了,大学城北区域的居民迎来了很多可喜变化。

布大局、谋发展,外联内畅的城市交通网,重点在于“联”与“畅”。

行驶在宽阔平坦的大道上,两边草木郁郁葱葱。最近,行驶至钱塘区学正街、云涛南路的居民发现,道路改造提升后,区域生活环境也明显改善。据了解,今年初以来,钱塘区着力开展道路整治工程项目,主要包含道路、排水及其他附属设施改建,道路车行道范围“白改黑”,更换侧平石,人行道改造,恢复路面交通标志标线等。改造提升后的城市道路,让居民出行更便捷和舒心。

打通断头路,造福千万家。今年初以来,钱塘区交通运输局(治堵办)积极推进银海街西延断头路综合提升改善,根据任务分工,抓好责任落实,持续开展督导和协调工作,并及时应对新出现的交通问题,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钱塘区农垦路(文海北路—文津北路)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缓解绕城高速东西两侧的交通拥堵压力。

据悉,农垦路(文海北路—文津北路)工程是绕城高速西侧元成东单元与东侧大学城北单元已建农垦路的连接段工程,设计范围西起文津北路、东至文海北路,全长约0.8公里。工程建设将贯通该区块的东西向交通,对区域内部交通和对外交通都起到积极作用,有利于改善整个区域的交通条件,提升区块规划功能,项目预计今年11月底交工验收并具备通车条件。

跳动的每一条“脉搏”,都让城市迸发新的活力。钱塘全面提速交通建设,提质增效运输服务,增进民生福祉,以“硬实力”书写这座新兴之城走向共同富裕的华美篇章。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