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审计助力提升应急抢修工程质效

2022年11月23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杭州市城市管理局根据《杭州市城管系统应急抢修工程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组织工作人员对杭州东河驳坎应急抢修工程开展了现场勘查认定工作。

该《办法》的出台,得益于杭州市审计局的一次审计工作。2021年下半年,杭州市审计局在杭州市城管局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其下属单位存在工程抢修管理未建章立制、部分项目认定不规范等问题,如下属市政中心实施的吉鸿路雨水泵站进水管塌陷抢修项目开工时间迟于要求结束时间,下属河道中心实施的西塘河3处驳坎抢险项目认定不严谨等。对此,杭州市审计局建议杭州市城管局应尽快制定包括工程项目抢修在内的应急处置认定标准、管理流程、验收检查等制度规范,同时督促市政中心等下属单位严格落实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规定,抓好对抢修工程项目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杭州市城管局积极落实整改,并出台了上述《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市工程抢修项目的应急处置认定标准等工作,保证应急抢修工程的效率和质量。

《办法》明确规定,可以纳入常规养护及年度修缮计划的项目或尚未发生但可以预见的非特别严重的设施危害,通过正常招投标处置流程能消除的项目不得确定为应急抢修工程;同时强调,应急抢修工程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由原设施养护单位第一时间临时处置,确保事态不扩大,抢修实施主体应当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抢修工作顺利实施和工程高质量完成。此外,《办法》还对应急抢修工程项目的处置流程、管理验收和信息公开等作出了规定。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在杭州东河驳坎应急抢修工程中全面落实《办法》的具体规定和处置流程,突出应急工程的“急”字,该项目在一个月内完成了抢修方案制定和专家会审,并在一周内消除了安全隐患。(张冀)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