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投促引”推动项目快落地

杭州市钱塘区狠抓有效投资稳经济大盘

史俊杰、杨涛、戴媛
2022年11月28日08: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进博会上签约世界农业龙头企业、投资32亿元的数字经济科创中心项目隆重开工……随着一大批优质企业和重要项目近期接连落户与开工,年轻的杭州市钱塘区在“抓项目、扩投资”上交出了一份抢眼答卷:今年1至9月,钱塘区新签亿元以上项目83个,总投资325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85.58亿元,同比增长30.5%,增速列杭州市第二;完成制造业投资116.3亿元,在杭州市制造业总投资中占比21.8%,位居杭州市第一。

项目招引捷报频传,与钱塘区狠抓有效投资、夯实经济基础密不可分。作为监测经济运行热度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钱塘区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速增长,五大结构性投资全面向好,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88.4%、31.4%。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最强动力。在投资拉动鼓舞下,钱塘区正成为各类企业、各类人才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土。以今年落户大创小镇的年产20亿颗(件、套)半导体器件项目为例,项目计划总投资超30亿元,规划建设半导体封装厂房、测试中心等,建成投用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超20亿元;在刚闭幕的2022“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来自钱塘某团队的可折叠柔性玻璃生产加工项目捧得“创客组”最高荣誉——目前,钱塘区9个“152”项目全部落地,提前完成全年目标;13个浙江省“4+1”项目100%开工。

开展精准服务、打破资源要素融通瓶颈,是钱塘助力项目发展的另一“法宝”。紧扣全区“一带两城”重要战略发展格局,钱塘区推动“三区三线”划定,规划引导项目科学布局,实现产业空间连片开发。今年以来,“一带两城”项目已出让工业用地2736亩,占杭州市十城区工业用地出让量的37%,预计投资达240亿元,其中萧围西线安澜工程已经开工、云帆社区接近完工、青聚中心等项目也均进展顺利。

作为杭州市制造业投资主平台,钱塘区还在本月发布50条“产业新政”,从打造企业梯队、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等七个层面发布一揽子政策,其中明确提出“鼓励企业扩大投资,单个项目资助额最高达1亿元”。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