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

浙江湖州:“山春暖助残共富”项目暖山村

邵丹红
2022年12月01日08:2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客人入住之前,要先进行查房,看下是否有遗留物品……”近日,在位于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的一家度假村,民宿管家培训中心教务主任庄艳正在对民宿主李安明进行专业督导,通过客房卫生、餐饮环境、宣传促销等内容的细致讲解,提升其管理服务技能水平。

李安明是莫干山镇后坞村人,曾是一名消防官兵,在一次训练时不幸负伤,造成二级肢体伤残。退伍后由于双手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但他不愿给家里增添负担,便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2013年,他主打乡村农事体验的民宿逍遥度假村正式营业,凭借实惠的价格和丰富的游玩体验,知名度越来越高,今年毛收入达到80万元以上。

李安明的民宿能取得不错的收益,离不开莫干山镇推出的“山春暖助残共富”帮扶项目。“我们依托创业孵化基地,整合镇社工站、木亚创客中心、民宿行业协会等多方资源,不断为项目注入能量,通过政策扶持、专业培训、资源共享等举措,成功助力了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镇残联负责人胡丽卿介绍,自项目开展以来,该镇已培育3家示范型残疾人民宿,安置残疾人就业50人,帮扶残疾人家庭400户。

为鼓励残疾人从事民宿就业创业,当地制定了关于扶持残疾人的若干政策,建立了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对残疾人民宿主和就业者给予各项技能免费培训,提升民宿的规范化服务水平。同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给予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帮助,目前已提供贷款近1000万元。

此外,各民宿主通过建立微信群共享资源,将有需求的游客资源介绍给对方。“我们还联手对外销售笋干、笋丝、土鸡蛋等农产品,增加了不少额外的收益。”梅皋坞山居民宿主潘洪财笑着说,在他看来,镇上的所有残疾人民宿主都是他的兄弟姐妹,大家都有好的发展,才是最开心的。

“未来,我们将以残疾人民宿创业基地为平台,逐步深化现有的民宿创业模式,向精品型、特色主题型等个性化创业模式发展,不断丰富农村手工制品、特色农产品、电商促销等多元形式,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莫干山镇党委委员宋建根表示,预计到2024年,将新培育示范型残疾人民宿5家,安置残疾人就业100人,帮扶残疾人家庭实现创业增收100万元以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