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开工仪式举行

姜鹏飞、潘晓琴、张萌
2022年12月01日10:2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1月30日上午,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开工仪式分别在杭州主会场和宁波、嘉兴分会场举行。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成立不久,基础设施建设刚刚兴起;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实力相对薄弱;九十年代后,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抵消了铁路建设的迫切性。”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导朱从兵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苏嘉铁路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骨干通道得以加速推进。

通苏嘉甬高铁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受制于长江天堑和跨海铁路技术难度,项目前期工作历经10余年。在此期间,随着技术的突破,通苏嘉甬高铁也由设计时速250公里的城际铁路,升格为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成为当之无愧的“超级铁路”,其中就包括建设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这将是全世界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跨海高速铁路桥,也是世界第一座强潮海湾、超低阻水率、全埋床式群桩基础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中国高铁所代表的中国速度,再次在长三角谱写新的传奇。

通苏嘉甬高铁纵跨苏浙两省,全线运营长度310公里,设10座车站,建设工期5年。从苏嘉铁路到通苏嘉甬高铁,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和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表示,通苏嘉甬高铁建成后,将构建宁波至上海、苏州“1小时交通圈”,嘉兴至宁波、苏州“半小时高铁圈”,对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