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衢丽铁路东西岩站开工建设 打造汉畲“共富”的枢纽站

2022年05月23日20: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21日,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建设、国铁集团上海局集团沿海铁路浙江有限公司代建、中铁十局承建的衢丽铁路东西岩站开始进行路基施工,衢丽铁路一期唯一的新建站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东西岩站路基施工现场。罗玮摄

  据悉,东西岩站站场全长1080米,选址位于丽水市莲都区丽新畲族乡,距国家4A级景区——东西岩风景区直线距离约为4公里。衢丽铁路建成后,该站点作为丽水莲都、松阳和金华武义三县的交接部,将为周边地区的农产业、旅游业等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对于丽新、老竹、柳城、板桥这4个畲族乡的民俗产业有较大的带动作用,是衢丽铁路这条共同富裕路上,促进汉畲文化共融、区县经济协同的“共富”枢纽站。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东西岩站地处丘陵地带,周边地形起伏较大,山体范围内大多为梯田及茶园。车站范围内原地面高低起伏,路堤段最大填高为20.3米,路堑段最大挖高18.4米。

衢丽铁路东西岩站房设计概念图

  为确保东西岩站顺利开工建设,衢丽铁路建设指挥部协同代建单位、施工项目部提前部署谋划,自标段进场以来,积极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细化工期节点,分解任务清单,强化与地方政府和各级单位的沟通协调,合理规划大临设施选址建设,从技术准备、方案优化着手,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同时,在安全质量管理上筑牢防线,严格执行施工方案技术交底,固定化组织开展安全质量培训、每日班前讲话和安全质量大检查,做到检查有记录、有分析、有整改,并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落实好属地及浙江交通集团有关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

  项目负责人表示,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周年的关键时期,衢丽铁路将坚持高水平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路这一目标,严标准、高要求,在全线范围内牢固比学赶超的争先意识,加快现场施工推进速度,打造样板工程,优质高效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路强国、陈娴雅)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