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诸暨:延续传统特色 文化礼堂绘就美丽乡村新风景

王丽丽
2022年12月01日20:14 | 来源:绍兴网
小字号

夜晚,3000多人聚在球场边,围观一场篮球比赛,所有人都聚精会神。

“进球了,进球了!”现场掌声雷动,伴随着一阵阵尖叫和欢呼声。

这是近日发生在绍兴诸暨市店口镇何家山头村的一幕,这场人气超高的篮球赛,就在村里刚落成不久的文化礼堂举行。

11月16日,占地近3000平方米、总投资1700万的何家山头村文化礼堂正式投入使用,这里不仅仅是村里“文化地标”,拥有有图书室、戏曲室、书画室等,更是村里的“体育地标”,有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等,成为了村民锻炼的好去处。

何家山头村文化礼堂是诸暨397家文化礼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诸暨文化礼堂建设坚持走“本土化、个性化、集约化”道路,注重特色挖掘、内涵提升,形成了“一村一品一堂一色”“古建筑变文化礼堂”“乡村体育”等特色的发展道路。

(一)

建文化礼堂,诸暨一开始就定下了高标准:一个礼堂对应一个主题,397家文化礼堂都要有特色,目标都是“文化地标”。

目标定下来了,诸暨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通过深入挖掘历史名人、古典文献、家谱族约等元素,丰富礼堂内涵,彰显礼堂个性。

诸暨市东和乡十里坪村是“浙江省传统戏剧特色村”,当地“西路乱弹”已被列为浙江省级非遗。十里坪村文化礼堂是依托老祠堂改造而成,黑瓦木檐,碎石铺地,古色古香,在这里看一出戏,犹如回到过去的时光里,让人难忘。“在这个古老的戏台表演,尤其意境非凡。”“西路乱弹”省级传承人蒋桂凤说。

如今,诸暨397个文化礼堂各有主题、各具特色,形成“一村一品一堂一色”的人文景观。陶朱街道白门下村文化礼堂以私塾文化和龙灯文化为主题;暨南街道洋湖村文化礼堂深度挖掘“绍兴老酒洋湖坛”的文化内涵,打造陶艺文化主题……这些文化礼堂,好像一个个小型的村级专业博物馆。

夜幕降临后,文化礼堂成为村民“夜生活”的好去处。跳舞、打篮球、下棋、看电影、读书读报……男女老少,各得其所,其乐融融。

(二)

宁静的金字山与后山的山麓间,云雾氤氲,有鸟鸣花香,有山泉叮咚。一座白墙青瓦、飞檐翘角的古建筑,从沉睡中醒来。这里是诸暨市马剑镇建辉村的许氏宗祠。

对生活在村里的许氏后人来说,除了一直虔诚地保留着对祖上数百年不变的敬畏之心,也早已把许氏宗祠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刻在了内心深处。

现在,许氏宗祠又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村里的文化礼堂。祠堂外观没变,摆设没变,传统的味道也没变,多出来的是整整齐齐写在祠堂墙上的村史村情、宗谱家训,以及每天晚间在祠堂门口的小广场上传出的优美的排舞旋律。

在诸暨已建成的397个文化礼堂中,有一大半是由古建筑改建而成的。

诸暨市璜山镇溪北村的徐氏宗祠变身村文化礼堂后,整合了明清古建筑、村舞蹈队、耕读传家人文故事等文化资源,经常开展“文化下乡”“我们的节日”“村晚”等主题活动。

如今,诸暨越来越多的古建筑“变身”文化礼堂,焕发新容颜。

五泄镇十四都村文化礼堂、应店街镇紫阆村文化礼堂、牌头镇靖江村文化礼堂……曾经的老祠堂、老礼堂、老学校、老台门摇身一变,成为农村文化的新地标、美丽乡村的新风景,文化礼堂与传统村落融为一体。

将古建筑改造成为文化礼堂,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几百年山海变迁,乡风民俗斗转星移,在古建筑与现代元素相融合的氛围里,文化礼堂让村民重温了村史、记住了乡愁。

(三)

在诸暨,文化礼堂不一定是村里最好的房子,但一定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除了满足村民日常的文化需求,诸暨的文化礼堂内的“体育元素”随处可见,实现了让农村文化礼堂“活”起来,引领乡村体育“火”起来。

何家山头村党总支书记何苗平最近十分地忙碌,村里新建的文化礼堂刚刚承办了篮球比赛,接下来又要承办气排球比赛。

“我们诸暨人热爱体育运动,大家对体育赛事都非常有热情。”何苗平给记者展示了前几天篮球赛人山人海的视频。他告诉记者,3000多人来现场观看了比赛,有一半左右是外村来的人。

体育赛事带来的不仅是高人气,何家山头村周边酒店、餐馆也因此火爆。此外,村里还为体育赛事拉到了赞助,各类广告展板布置在球场边,让村民感受到了赛事经济的火热。

近年来,在绍兴市委宣传部的业务指导下,诸暨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阵地作用,进一步提升文化礼堂参与度和吸引力,让“体育元素”遍地开花,如大唐街道杨家楼村文化礼堂,室内篮球馆兼具体育赛事、演出、会议功能于一体,拥有固定观众席700个座位,是浙江省特色体育文化礼堂。这些礼堂提高了全民健身意识,深入推动全民健身新热潮。

同时,诸暨市、镇、体育部门、社会团体等以“送体育服务下乡”为载体,采用各种方式开展送体育器材、体育培训、体育表演、文艺汇演等进农村文化礼堂,并在社会上招募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不断充实文化礼堂内涵,打造丰富多彩、活力四溢的体育文化新格局。

在诸暨,每走进一个村的文化礼堂,就仿佛走进了一段厚重的历史,文化礼堂已经成为村民名副其实的精神家园。

(责编:艾宇韬、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