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6个全球新物种见证“华东生物王国”崛起

丽水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成果揭晓

叶浩博、董浩
2022年12月02日08:41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丽水这次发布的新物种瓯江小鳔鮈,主要生存在瓯江流域盘溪段,在莲都也有分布,说明丽水优良的生态环境,特别是保护良好的水域环境,让瓯江小鳔鮈得以生存和繁衍,并最终被研究团队发现。”11月30日上午,在丽水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崔鹏这样向记者描述刚发现的全球新物种。

  除了鱼类瓯江小鳔鮈外,新闻发布会还发布昆虫新物种丽水吉松叶蜂、百山祖狭摇蚊,大型真菌新物种丽水丽丝盖伞、百山祖老伞等。自此,从2019年12月开始的丽水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共发现百山祖角蟾、丽水刺背三节叶蜂、浙江荛花、皱盖油囊蘑等16个新物种,见证了丽水作为“华东生物王国”的崛起。

  结合历史资料,从2019年12月开始的丽水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共调查出维管植物3687种,陆生脊椎动物635种,水生生物642种,陆生昆虫2608种,大型真菌2040种,物种多样性居全省之冠。截至目前,丽水市共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8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38种。

  今年,丽水市把建设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写入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并作为重点工作内容纳入《丽水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新时代高水平建设美丽丽水规划纲要(2020-2035年)》等一系列规划计划。

  近年来,丽水市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发布《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2020-2035年)》,实施浙江省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率先建设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体系,建成“天眼+地眼+人眼”三位一体的生态环境数字监测监管体系,强化生物多样性执法监督。丽水还通过举办鸟类观察邀请赛等赛事,以及生物多样性研学活动等,让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华东生物王国,浙江丽水当之无愧。”崔鹏说,丽水市近三年发现的16个新物种,涵盖类群多,分布范围广,发布速度快。科研人员经常在对标本进行形态学比较与分子系统发育分析后,就会在丽水良好的生态环境中惊喜地发现一个新物种。

  以瓯江小鳔鮈为例,2022年6月,该鱼类新物种研究论文在国际动物学研究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后,科研人员对瓯江小鳔鮈的生态习性、栖息环境等继续深入研究,发现丽水瓯江流域保护良好的水域环境,对瓯江小鳔鮈的生存和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