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工业生态化、生态工业化”践行生态文明

丽水755家企业积极缴纳环保税

曾翠、陈炜芬、陈逸蓉、周函冰
2022年10月27日09:01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某啤酒(浙江仙都)有限公司主动向税务部门缴纳了今年第三季度的专项环保税税款8181.7元。从2018年1月至2022年10月,该企业已累计缴纳专项环保税共计13.5万元,成为丽水市缙云县缴纳环保税款额最大的企业。

像该啤酒公司一样,丽水全市还有754家企业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工业生态化、生态工业化”的绿色发展新理念,踊跃向税务部门缴纳用于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支出的专项环保税。从2018年至今,丽水市已累计征收专项税款2426万元。

丽水素有“浙江绿谷”之称,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8年领跑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高质量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成为丽水人民的共识。2018年1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开始征缴环保税,当年丽水就有641家企业主动缴纳了575.7万元。到2021年,丽水全市缴纳环保税企业户数增加到886户,缴纳税款565.9万元。

位于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某化学有限公司是最早一批主动缴纳环保税的企业之一。作为当地的PU合成革生产龙头企业,该公司生产中难免会产生一些废气、废水。2018年,该公司主动向税务部门缴纳了50万元环保税。此后,每年划出1000万元至2000万元经费用于环保技改。工艺升级后,产品品质更好,2021年公司销售额达到14.16亿元。

工业生态化的理念同样也在丽水某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根深蒂固。该公司日均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因垃圾焚烧难免产生污染。公司不仅每年主动向税务部门缴纳约30万元的环保税,而且还在环保设备、运行维护等方面,投入高达1亿元。在治理污染的同时,公司还变废为宝,日发电55万千瓦时,一年发电1.8亿千瓦时。

护好绿水青山,激发创新动能,丽水全市上下一心。2021年,丽水全市用于生态项目的财政支出20.12亿元,比2018年翻一番。眼下,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推进。该工程是10个全国“十四五”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之一,目前60个子项目已开工56个,其中3个项目已通过市级验收。

此外,丽水市还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创建省级静脉产业示范城市(基地)。近年来,丽水全市森林蓄积量在历史高位上再创新高,现已突破1亿立方米。2021年森林植物碳储量达4500万吨,年碳汇量(不含竹林)832.8万吨。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