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临平区多措并举打通人才发展快速路

窦瀚洋
2022年12月02日10:48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近年来,杭州市临平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人才工作要点,按照“党建引领人才、服务引留人才、产业集聚人才”三大工作思路,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形成了“头雁领航、强雁振翅、群雁齐飞”人才雁阵,为临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同时,发布“人才新政20条”,启用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临里汇”等,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和服务体系,人才集聚效应持续放大。截至目前,临平区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3万人,优质工程师达1.1万余名。

  今年初以来,临平区乔司街道累计排摸推荐“五钻工程师”158名,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96人,走访企业200余家,帮助人才解决问题30余个。此外,经常性开展青年人才联谊沙龙等活动,让创业人才感受到家的温暖。“在乔司创业期间,我既看到了一个具有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也能感受到临平区对人才工作的重视。”乔司街道某公司联合创始人范丹莺表示。

  乔司街道作为临平区“南融”发展的桥头堡、主阵地,积极抢抓人才“第一资源”为乔司跨越式发展提供才智支撑,聚焦“引才、育才、留才”,全面构建“人才矩阵”打造乔司人才IP。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努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未来城市。同时,结合辖区内算力、时尚两大优势产业,打造“双S融才”服务,帮助来乔工作的青年高层次人才扎根临平、安居临平、融入临平,更好地在临平实现人生发展,推动创业创新蓬勃发展。

  此外,为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临平区还成立产业人才联盟、发布公约,贯通人才和企业创新发展、人才招引、技能提升等各个环节,为人才及企业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保障。不断聚合创新创业要素,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促进创新人才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丰富产业人才资源库,推动相关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统筹好多方合作伙伴资源,对接各类需求,全力构建“产业+人才”融合发展生态和加快建成资源共享、协同合作的产业环境。

  为持续壮大人才队伍和优化人才结构,临平区还发布了临籍学子“飞梦”计划、人力资源“探新”计划、高端人才“筑巢”计划等,并成立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临平分中心,分中心将架构“1+7+X”组织体系,吸引全球人才来临平创新创业,聚青年英才共享临平发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