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强化网络素养教育 争做临平好网民

杭州临平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卢阳
2022年09月18日11:36 | 来源:杭+新闻
小字号

  根据省、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统一部署,杭州临平区于9月5日至11日开展了2022年临平区网络安全宣传周暨“强化网络素养教育,争做临平好网民”活动,通过网络安全宣传进村社、进校园、网络安全宣传视频、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引导全区广大网民安全上网、文明上网、守法上网,进一步强化网络素养教育,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人人争做“临平好网民”,从而营造健康有序、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临平区塘栖镇反诈专班日前联合塘栖派出所民警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为塘栖三中全校2500余名师生讲好“开学第一课”。现场,宣传志愿者夏寿星结合实际情况及身边的案例,向广大师生详细介绍当前常见的诈骗手法、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技巧,并鼓励学生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向父母介绍网络安全、防范诈骗方面的知识。9月是开学月,游戏装备交易类骗局、网络交友骗局、刷单类骗局等易高频出现,塘栖镇全力营造“家校联防、师生共防”的浓厚氛围,不断织密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护网”,为守护校园网络安全护航。

  临平区乔司街道近日在各村社为青少年们开设了生动有趣的网络安全宣教课程。在永和村的网络安全教育课堂上,志愿者从“什么是网络安全”“相关法律及事件”“人人参与,助力网络安全”三方面进行授课。“预防网络诈骗,同学们能做什么呢?”老师告诉大家“七个做到”,即做到全面规划网络平台的安全策略;制定网络安全的管理措施;使用防火墙;尽可能记录网络上的一切活动;注意对网络设备的物理保护;检验网络平台系统的脆弱性;建立可靠的识别和鉴别机制。据悉,接下来,乔司街道将持续做好网络安全宣传工作,根据各个年龄段开展针对性活动,全方位覆盖辖区居民群众,对于网络安全防范要做到人人皆知、入心入脑。

  临平区南苑街道携手银行共同举办了“强化网络素质教育,争做临平好网民”活动。“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要做到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相信‘天上掉馅儿饼’的事。”网络安全宣传员在综合文化站对40余位中老年市民进行网络安全宣导。她讲述了各种类型诈骗手段的经典案例,普及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各类安全防范知识。

  据了解,南苑街道将进一步提高中老年群体防诈骗意识、增强中老年群体识骗防骗能力,以最大限度地挤压“行骗空间”,筑牢“反诈防骗”防火墙。

  “打开‘支付宝’软件,再点击带有蓝色心形图标,健康码就出来了……”授课老师耐心地为临平街道辖区老人普及智能手机的使用。据了解,临平街道“晓东工作室”结合智能手机日常使用和反诈防诈知识,为老年人量身打造“智能手机使用”公益课堂。课堂上,从各个界面、每个按键的意义,到常用软件功能的使用方法,包括如何打开健康码、视频电话等,授课老师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用真实案例分析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并现场模拟诈骗分子惯用的话术和伎俩。生动的演示和简单易懂的语言,让老年学员连连点头。“我不光学会了一些常用的手机操作,还学到了不少防骗小技巧。”居民周女士说。

  为提高辖区居民群众防范诈骗意识,临平街道还推出了一批“花式”反诈宣传,如创作小品、歌曲,开通直播宣讲等。此外,该街道还积极动员各社区定期开设课程,通过“智慧助老”行动、聚力实现“共同富裕”银龄帮扶计划,让老年群体健康、科学、安全地使用智能手机,共享数字化便捷服务。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