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东部沿海交通“大动脉”全面扩容提速

2022年12月15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台州12月15日电 (张帆)今天,甬台温高速公路(G15沈海高速)改扩建工程台州三门麻岙岭至临海青岭段项目(下称“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开工仪式在台州临海举行,标志着这条连接宁波、台州、温州的浙江东部沿海交通“大动脉”全面扩容提速。

开工仪式现场。人民网 章勇涛摄

开工仪式现场。人民网 章勇涛摄

甬台温高速公路是G15沈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东部的交通“大动脉”和经济纽带,在国家和区域路网中居重要地位,为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链”。随着区域经济高速发展和浙江高速公路网的形成,台州段的车流量以年均7%左右的速率快速增长。据统计,2021年台州段全路段年平均日交通量折算后达到79242每天标准车流量,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实施道路改扩建迫在眉睫。

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起点为宁波台州分界点,经三门县、临海市,终于临海南互通处,路线全长42.835公里。全线沿现状甬台温高速公路线位,采用两侧加宽为双向8车道(局部10车道)的总体方案,2022年年底开工,计划2026年年底完工。

其中,被称为“堵王”的猫狸岭隧道群将迎来崭新面貌。猫狸岭隧道现为单向两车道隧道,左线长3643米,右线长3510米,属特长隧道,交通量大、货车比重大,周末及节假日拥堵尤其严重。“本次改扩建,将在猫狸岭隧道群左右侧各新建一组三车道隧道群,形成4隧10车道断面,使通行能力及服务水平适度超前,解决单向两车道长隧道频繁拥堵问题,同时也为客货分离运营、危化品车辆通行提供基础条件,项目建成后该段道路将彻底告别‘堵王’称号。”浙江交通集团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陈翔介绍。

开工仪式现场。人民网 章勇涛摄

开工仪式现场。人民网 章勇涛摄

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推进台州北融宁波、南连温州、西承金义、联动杭州湾、接轨大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提升国家高速公路通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浙东沿海港口集疏运和国防战备运输能力,加快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

据悉,此次实施的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是“十四五”期间浙江第一个落地的国家高速网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为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建设,浙江交通集团倒排计划、明确责任、挂图作战,细化量化前期工作任务,先后实现沪平盐城际铁路浙江段、通苏嘉甬铁路浙江段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并计划在2022年年内再实现衢丽铁路二期、甬金衢上高速金华城区段等6个项目的开工建设,着力尽快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此外,该集团还加快推进义龙庆高速、杭淳开高速、沪乍杭铁路等10个前期项目。

“坚持‘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抢时间、赶进度、提效率,努力交出抓项目、扩投资、稳经济的实绩答卷。”浙江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表示,紧扣“到2027年基本建成高水平交通强省”的目标,集团将大力推进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大节点等重大战略工程,狠抓项目建设再提速、项目开工再发力、项目前期再加快、项目保障再强化、项目管理再深化,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当好浙江奋进“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