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000片退烧药免费送 紧俏防疫物资可自取

杭州:疫情之下,他们守望相助情暖寒冬

郭燕、何文静、李婷婷、陈钰湉、桂慧君
2022年12月22日08:2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我家有蒲地蓝口服液,还有小柴胡”“我这有布洛芬,给你剪两粒,过来免费拿”“感谢中国好邻居,因为有你们的无私奉献,才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

  疫情当下,各类防疫药品告急。在杭州,许许多多的药店、小区业主群扛起了“共享防疫物资”的担当,有人无私向周边急需的人分享防疫药品,还有药店免费为有需要的居民发放退烧药……处处涌动着善意的邻里互助,也为这个冬天增添了温暖的色彩。

  药店1000片退烧药,免费送

  “免费送,有需要的私信我!”12月21日位于杭州上城区丁兰街道的某诊所老板齐涛,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他要送的,正是眼下最为“珍贵”的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片,足足有1000片。

  “现在退烧药品难买,刚好店里到货,马上拿出来分享给有需要的人。”他经营的诊所是丁兰街道第一批加入民营机构检测队伍的诊所之一。从今年5月1日到12月19日,无论酷暑寒冬,一天不落地坚持为市民检测。

  无独有偶。12月21日上午,杭州拱墅区上塘街道假山路社区潘书记也接到了一个暖心电话,“社区里如果有居民发热却没有退烧药,可以免费来店里领。特殊时期,我们一起共渡难关。”

  电话那头是假山路某药房负责人黄星慧,他们刚采购一批退烧药,便立即联系上社区。“这几天我们也在四处采购退烧药,只要店里有药,就会一直给大家提供免费应急退烧药物。特殊时期,大家一起努力,很快就会好起来。”据悉,免费退烧药优先保供假山路社区,有需要的居民可前往社区登记领药,不方便出门的居民也可电话联系社区,社区会派社工把药品送上门。

  业主群内共享防疫物品,让大爱流动

  这两天,一只挂在电梯里袋子的照片,在上城区九堡街道相江公寓镜心苑业主群里被争相点赞。袋子上贴着一张手写的大字“免费体温计,家中缺体温计者,可直接领取一支(请勿多拿,留给需要的人)。”

  一打听,这是镜心苑5幢2单元1402室爱心居民挂的。有几位居民领取之后表示要给她转账,她坚持不收还表示,“这不值钱,正好有人需要就拿出来。之前去买体温计不零售,我就买了一盒。”

  “家人已经烧到40度了,谁能匀我几颗退烧药啊”“我这有布洛芬,给你剪两粒,过来免费拿”……这几天,上城区小营街道建国南苑19幢居民群,已经变成防疫物资共享群。邻里大爱在小小微信群里流动,每个人戴上口罩,在楼栋内化身“快递员”,为需要药品的邻居匀出药品。

  在杭州义桥镇御景蓝湾小区,业委会主任林和德因从事医疗器械行业,手头有一些退热贴和酒精。“买不到退烧药的伙伴,我有免费的退热贴。”12月19日,他发出这样一条朋友圈,很快,30多盒退热贴、40瓶酒精、9支电子体温计被认领一空,不少赶来领取的居民说,“真是及时雨!”

  两粒药、几支抗原、一瓶酒精……非常时期的紧俏物资,在同舟共济的杭州大爱中悄然流动。尽管寒冬仍在,但人们却能时时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