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奋进新征程 逐梦现代化]

南京江北新区:锚定产业现代化 隆起新的增长极

俞杨
2022年12月22日08: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回眸“非凡十年”,写就精彩华章;面向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步履铿锵。作为东部发达地区,江苏的现代化建设起步较早、成果颇丰、代表性强。为了探寻现代化发展路径、触摸现代化现实模样、畅想现代化美好未来,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奋进新征程 逐梦现代化”系列融媒体调研行活动。今天聚焦南京江北新区在产业现代化方面的实践。

从秦淮河时代迈向扬子江时代,南京跨江发展蹄疾步稳,江北新区建设已满七载。

GDP占全市比重超过1/5,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综合实力位居第6位。江北新区的崛起,产业厥功至伟。自成立以来,江北新区锚定“三区一平台”战略定位,其中一项重要的定位是打造“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

7年间,在江北新区,钢铁、石化等传统制造企业加快智改数转,以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为代表的先导产业奔向千亿集群。扬子江畔,一座现代化新主城正拔地而起。

江北新区正在加速成为南京新的增长极。江北新区供图

江北新区正在加速成为南京新的增长极。江北新区供图

力推传统产业转型

钢铁和石化曾经是南京江北的产业标签,虽然产业规模可观,但能耗、环境、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始终不容忽视。

如今,在智改数转推动下,情况已今非昔比。在南钢C2M智能工厂,厂房内安装有2.5万个传感装置,厂房外分布着大量的5G传输基站。工业互联网时代下的现代钢铁企业,工作场景已非机器轰鸣、高炉滚烫的旧时印象。

走进南京钢铁智慧中心,大屏幕上可以看到生产现场、物料运输、用户订单乃至数万公里外的矿石原料。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所有的生产环节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可视化,实时变化的动态数据与模拟仿真画面有如置身生产现场。

一年前,由南钢旗下江苏金恒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南钢智慧中心正式投运,这是我国钢铁行业首个集制造、经营、生态于一体的钢铁“工业大脑”。金恒科技总经理李福存介绍,公司近几年聚焦提供数字工厂的规划、设计与实施等解决方案服务,形成了以南钢智慧中心为代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产品与服务涵盖钢铁、石油、化工等行业。

据了解,江北新区计划用三年时间推动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改数转”,力争“十四五”期间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取得突破性进展。事实上,推动江北新区产业向上跃升,智能制造等产业仍然是江北新区的产业基础、优势所在,并在创新赛道上表现优异。

《南京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2-2024)》明确,未来三年,南京将以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抓手,全面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南京加强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目前全市已形成“一极三区多点”的空间布局,其中就包括江北新区重点打造国家智能制造新区。

“做强做精优势产业”和“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双管齐下,江北新区逐步形成了“3+3”产业体系。“3+3”产业体系即聚力打造智能制造、新材料、汽车及轨道交通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强化生命健康、集成电路、高端现代服务业三大新兴产业引领。该产业体系路径背后逻辑清晰,一面抢抓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机遇,一面力推传统产业转型,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化。

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山湖自主创新国际社区效果图。江北新区供图

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山湖自主创新国际社区效果图。江北新区供图

抢抓新兴产业机遇

在南京市经济发展版图上,江北新区承担着打造“新的重要增长极”的角色。江北新区自成立之日起,就聚焦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业三大新兴产业。

根据“2022年南京市独角兽、培育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榜单”,江北新区独角兽企业4家,培育独角兽64家,两项合计占全市33%,数量和占比在全市各板块中排名第一。在68家独角兽和培育独角兽企业中,生命健康领域企业32家,集成电路领域企业30家,合计占比超九成。今年一季度江北新区战略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3.9%,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均以超30%的增速发展。

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江北新区聚焦基因测序、精准医疗、创新药物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等方向,生命健康产业集聚上下游企业超1000家。南京品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精准医疗领域的科技创新公司,以质谱技术为核心,为医疗健康行业客户提供临床质谱整体解决方案。

品生医疗员工李爽傲展示了一台质谱仪。李爽傲说,最初质谱技术主要应用于研究,之后逐步应用于制药、食品、环境及临床领域。不过,作为一台高精密的仪器设备,壁垒高成本高,一直以来质谱仪主要依赖国外进口,目前,公司生产的质谱仪已经可以做到替代大部分价格不菲的进口仪器。

数据显示,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产值2020年就已突破1000亿元,2021年超过1300亿元。根据《南京江北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到2025年其生命健康产业产业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

集成电路是江北新区的另一大“潜力股”,2021年当地产业规模已达750亿元。按照规划,到2025年江北新区集聚集成电路各类企业超过1000家,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

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是当地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主阵地,多年来研创园聚力“芯片之城”,打通政府、产业、金融、技术、服务等全方位创新孵化要素,吸引了一半的国内排名前十的芯片设计企业前来落户,聚集了一批细分领域头部芯片企业和科研队伍。

一块滩涂地,几片小鱼塘,这是研创园十年前的模样。十年来,研创园在2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起了500万平方米的科研载体,集聚了1万多家企业,产业人口突破10万人,“研创经济”的体量规模扩大到1000亿元。在68家独角兽和培育独角兽企业中,研创园就有30家企业入选。

新兴产业阔步前进,优势产业稳健提升,江北新区正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隆起新的增长极。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