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交通项目建设者即将踏上返乡的旅程

2022年12月22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春节的脚步又近了。再有大半个月,杭州市余杭区各个交通项目的建设者们就要踏上回家的旅程。

这三年,他们有的为了抢抓项目进度,有的为了冲刺节点目标……很多人已经许久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了。

日前,在余杭区多个交通工程施工现场,升降机上上下下,工作面上电光迸溅,运料车穿梭往来,高空作业车高举车臂……工人们全力以赴抢抓工期,处处洋溢着大干快上的火热气氛。

“工程模板都牢牢地记在我脑子里”

如果说钢筋是建筑的骨骼、混凝土是建筑的肉,那么模板就是建筑的衣服。邓卫亮就是这样一位为杭徽主线桥面工程“穿衣服”的木工。

有时候为了保证工期,到了半夜他还在加固模板,“干木工也是一门手艺活,不仅要了解各种模板的特性及适用范围,还要熟悉工程模板的设计,从设计总说明,到节点大样,杭徽主线桥面工程的工程模板都牢牢地记在我脑子里。”

“我老家是湖南的,我已经两年待在工地没回去了,今年就可以回家陪老婆孩子一起过年啰。”邓卫亮脸上洋溢着笑容。

“我要回去告诉儿子,爸爸参与了那么多重要交通项目的建设”

於承应是文一西路互通C、D匝道建设工地上的一名钢筋工。一年下来,他绑扎了近100吨钢筋。

“冬季天气寒冷,我们开工早、收工晚,冷的时候就算戴着手套,手还是有点不听使唤,冻得通红。所以我们经常在开工前做做‘手部运动’让手热乎起来,好干活。”於承应一边说着一边进行着绑扎作业。对他来说,每天重复上千次的绑扎已如庖丁解牛般熟练。

“文一西路互通特别重要,我们每一个动作都要对工程负责、对老百姓负责。”於承应说。

钢筋作为建筑的骨骼,承担着受力的重责,因此在钢筋绑扎的作业过程中,容不得半点马虎。於承应总是以严格的技术标准要求自己,确保工程质量不出差错。

“我参与的上个项目在温州文成,现在又在余杭这里干活,兜兜转转也是有好几个春节没有回家陪家人了。这些年在外面工作确实也很辛苦,尤其过节的时候特别想家。今年过年我要回去告诉儿子,爸爸参与了那么多重要交通项目的建设,让他在同学中间威风一把。”於承应说。

“项目能早日完工,为了家人再辛苦也值了”

“我跟我老婆来杭州两年多了,去年因为疫情没有回去。”杨德文跟妻子同在良祥路互通赶工,目前正在进行支架搭设,这是搭建牢固支撑体系的重要环节,操作零件多而精密,更需要严谨细致。

每天,杨德文身上绑着安全绳,全神贯注地进行着横杆的搭建,在确保完全正确及稳固之后才进行下一根横杆的搭设。时隔两年,这对夫妻终于要回老家云南昭通过年了。

“今年肯定要回去看看的,等下打视频告诉大家这个消息。我很想孩子们,老人年纪也大了……”杨德文的妻子说着有点哽咽,“我们家两个女儿都还小,来杭州打工两年了,这么远又这么久,感觉很对不起他们。”

“项目能早日完工,为了家人再辛苦也值了!”杨德文脸上露出了憨厚、质朴的笑容。

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交通项目建设者们默默奉献,助力一个又一个工程的完成。(王黎娜)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