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唤醒“沉睡”土地 激活土地效能

2022年12月27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攻坚行动,是安徽省进一步盘活存量低效用地、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强化重大项目用地保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安徽省不动产登记中心助力省自然资源厅,围绕激活闲置土地,配合地方实现“腾笼换鸟”“移花接木”,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上发挥着积极作用。

唤醒“沉睡”土地 区域经济发展再提速

在合肥市长丰县,依靠“一地一策”“一企一议”等方式,一大批曾经“沉睡”的土地被唤醒,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长丰县吴山镇原合肥酒厂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吴山镇工业园区,用地面积约53.8亩,2015年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变成“欠税”僵尸企业。2021年,吴山镇成立“僵尸企业”处置领导小组,核实该企业有25.04亩土地闲置未能高效利用。通过县内自然资源和规划、法院、经信、金融、地税等多部门联动形成的信息共享机制和甄别机制,经过一系列工作,长丰县依法收回该企业25.04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于2020年7月17日重新挂牌出让给合肥帝品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项目已投产,投资强度320万元每亩,容积率1.5,亩均产值152万元,亩均税收12.5万元。

当“沉睡”的土地被一一“唤醒”,区域经济发展迎来新的篇章。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通过“腾笼换鸟”持续释放园区发展活力,先后引入中科都菱、智慧农业谷、美素科技等10余个项目,以优质增量项目带动园区亩均“含金量”的持续提升,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中国中试城安徽总部基地项目在长丰(双凤)经开区正式开工。项目正式运营后,将为全省近千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定制化技术与市场中试服务。项目运营所需要的农副产品原料就地采购,将拉动长丰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工就业。

这是长丰县通过“腾笼换鸟”“移花接木”等方式激活闲置土地资源,引入新项目的重要尝试。长丰县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的同时,加快新项目的入驻,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效益产出。

出好招推新招 强力激活土地效能

“沉睡”土地迸发新能量同样发生在马鞍山市。

自2021年8月以来,马鞍山市全面打响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烂尾楼”项目专项清理处置战役,“向存量要空间、要出路、要效益”。短短十个月时间里,马鞍山市各单位合计处置闲置用地32017.18亩、低效用地8213.14亩、“烂尾楼”4栋,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腾出了新空间。

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大型机械忙碌作业……在总投资60亿元的中联重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现场,大干快干场面火热。

“引进了大项目,就要有土地来接纳。”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郑蒲港新区在征迁、审批、供地、建设、用工等环节全过程跟踪督导,以最快时间实现该项目“标准地”出让,促进项目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51.86亩。“2023年下半年一期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墙液抓斗机、静力压桩机等大型桩工机械产品2900台,年销售收入50亿元。”项目负责人尚玉说。

工业用地加速供应,民生用地也应保尽保。当涂县将闲置用地清理与“难安置”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将两块毗邻的224亩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用地用于安置房项目建设;郑蒲港新区收回白桥镇创业园内的一块低效企业用地52.17亩,3个月内完成场地清理,通过集中连片开发利用,建设安置小区,为陈桥洲整体搬迁移民打造美丽新家园。

一块一块分类施策,一块一块整治盘活,原来的“贫瘠地”,正成为安居兴业的“沃土”。

2022年4月,安徽省印发《安徽省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方案》提出要对未供、闲置、工业低效用地进行调查建库和编制规划,分类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处置闲置土地,并对工业低效土地进行整治提升。

安徽省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方案》要求,中心将紧密配合各地做好对三类土地处置整治的评估与管理,激发土地活力,“我们将通过加速‘腾笼换鸟’,有效推动土地资源的复合开发,在历史存量中充分挖潜发展空间,为推动地方发展提质增效做好保障。”该负责人说。(胡雨松、陶鑫)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