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经济提振注入“文化的力量”

第十六届(2022)杭州文博会开幕

厉玮
2022年12月31日09:0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盛会为媒迎春风,文化作桥通四海。12月30日上午,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承办的第十六届(2022)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本届文博会采取“线上+线下”展示方式,线下展会于12月30日开启,为期四天,设置“创新力量馆”“传承力量馆”等两馆、“国际及台港澳主题专区”“数智未来及新青年设计专区”“宋韵文化专区”“文化共富专区”等四区,以及国际文创、工艺活化、青年力量、文化共富、数智文化、民俗年礼、宋韵风雅等七大板块,总展示面积达三万平方米;线上会场已于12月25日正式亮相并将一直持续至2023年1月4日,首次运用元宇宙概念打造“云尚宋韵”平台,打造“创意精抖云”“宋韵江南·瑞兔迎新”等沉浸式文化消费体验场景。

本届杭州文博会坚持“国际化”路线,共计邀请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3800多家文化企业及品牌参加线上线下展示。其中,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主会场就开设“一带一路”匠心视界文创成果展、印象欧洲馆、“我是猫”主题展、“设计疗愈”瑞士馆、澜湄五国生活美学馆、捷克设计等六个国际主题展,首次进入国内参加今年文博会的国际名品突破70%。开幕式上,杭州第三家海外文创产业交流中心——杭州瑞士文创产业交流中心也正式揭牌。

集中发布一批有分量的文化行业年度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引领文化产业发展风向,是杭州文博会的一大特色。本届文博会联合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院等知名高校以及多家文创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业界大咖,精心安排了七场专业论坛和五大年度权威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活动。

前期,2022杭州文创未来大会、杭州文创投融资高峰论坛等专业论坛活动已陆续开展,《2021-2022杭州文创产业投资发展报告》《2022杭州文化消费白皮书》等一批报告也已陆续发布。开幕式上还发布了《深化推进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战略研究》、2022“文创新势力创新潜力奖”、2022“十大文创新势力”、2022“杭州文创青云榜”,进一步打造了“思想的文博会”品牌。

作为岁末年初杭州举办的一场重要文化展会活动,杭州文博会还进一步发挥文化的作用,助力促消费、扩内需、抢先机、拼经济。在12月23日举办的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论坛上,杭州文投与五家机构签订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合作协议,本次签约的产业基金总规模达11.75亿元。

开幕首日,更是吸睛无数,掀起了一股文化体验消费热潮——聚焦文化数字化战略,在打造元宇宙概念线上会场的同时,在线下展会现场也设置了“镜像·杭州”等高科技范儿十足的展区,吸引市民群众通过虚拟主播、3D描绘、AI绘图等数字化方式,感受数智未来美好生活。同时,杭州13个区、县(市)集中在现场搭设文化特色各异的展台,尤其是杭州富阳、临安、桐庐、淳安、建德等西部区、县(市)的特色文创产品、创意农产品、时尚伴手礼等大受欢迎。特别策划的“中国有好礼·年礼来了”主题展区,搭建了一站式购买文化“年货”的平台,促进节日文化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杭州将迎来亚运会,本次文博会充分体现亚运元素,营造喜迎亚运的良好氛围。此外,上海、南京、宁波等长三角区域城市也将组织各地最新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和文创精品参展,一站式尽显长三角文化特色风采。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