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景宁:急驰在大山里的“养老爱心集装车”

曾翠、徐丽雅、潘玮、林步禹
2023年01月03日08:4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家住丽水景宁沙湾镇七里村的81岁老人毛凤燕对陈海美一行的服务给出了“非常满意”的评价,并连连道谢一直目送他们乘坐“养老爱心集装车”远去,才依依不舍地回家。

景宁是典型的山区县,“空心化”背景下农村常住人口中留守老人占比高达60%以上。2022年以来,该县以省级养老服务“爱心卡”试点建设为契机,突出党建统领,探索形成“托管式”集中服务、“集装车”巡回服务、“护老员”上门服务、“银龄”互助服务、“爱心”志愿服务的“5+N”服务模式,提升山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养老爱心集装车”就是立足山区县农村老年人分散、交通不便、周边服务资源不足等现状,统筹各部门资源,重点为老年人提供助行、助医、助急、助购、代销、紧急救助的“巡回式”流动服务。

“爱心卡”由老人自愿申领。“一个电话就有车子上门服务,真的太管用了,一下减轻了不少家庭养老的负担!”成功为103周岁母亲申请到养老服务“爱心卡”的程彩娥,在工作人员介绍卡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后直感叹,小小“爱心卡”发挥的作用可真不小。

“爱心卡”结合老人年龄情况、经济情况、社会贡献及身体状况四个维度进行考量分类发放。依托社保卡生成虚拟爱心分,所有资金均以“爱心分”形式,按月发放至本人社保卡养老服务专户中,老人可在指定服务供应商使用爱心分购买养老服务,也可到指定爱心商铺享受优惠折扣。

血压仪、血糖仪、急救药箱、服务包、部分防暑止泻等非处方常用药、餐饭保温设备、老人清洁全套用品……“养老爱心集装车”就像一个“百宝箱”,常备基本医疗保障服务用品和设备,能满足老人基本的医疗、生活、安全保障服务。

为强化就近服务,该县还在21个乡镇(街道)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乡镇卫生院医生、村民等组成的“护老员”,通过集中培训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实行“每日一探访、一询问”,及时了解动态需求、保障安全。此外,由各村党组织牵头,建立爱心农场、爱心食堂,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联系户等,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护老行动。同时,党员服务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优评先等重要依据。

目前,“爱心卡”申请已达2316人,累计服务1700余次,老年人服务满意度达97.3%。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