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上城新政真金白银助力楼宇经济发展

企业购楼最高补助10% 5天吸引百余家企业咨询

李婷婷、娄玲
2023年01月12日08:2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请问你们的购楼政策,门槛是什么?需要准备什么材料?什么时候能够兑付?”这两天,杭州市上城区投资促进局负责楼宇工作的工作人员李依晴化身“接线员”,为企业答疑解惑。

新年伊始,上城区发布“打赢修复战、勇夺开门红”政策28条,其中在“实施产业稳增长行动”中提出,企业在上城区购置商务楼宇作为自用办公(不含附属和配套用房),购置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或购置金额达到2000万元,符合补贴条件的,按购置金额给予最高10%的补助。同时,下方还贴心附上了咨询电话。

政策发布的第二天起,李依晴办公室的电话便忙个不停。她粗略算了下,每天要接20多个企业打来的咨询电话,5天来已有百余家。“有些是落户在上城的企业,因为有扩张需求打来咨询的,也有像宁波、湖州等地的新企业来询问政策。”李依晴说。由于中午是咨询高峰,李依晴也放弃了午休时间,主动在电话机旁守候。为更好地了解企业诉求,她也会在电话里积极了解企业信息,包括税收、购置楼宇的用途等。

据介绍,这是上城区首次出台针对企业购楼的专项补助,政策惠及面更广。楼宇经济对于上城来说有着双重意义:对内,是发展区域经济、推动产业升级的抓手;向外,是一张城市封面,全方位展示上城的格局。

2022年,上城区实现税收亿元楼宇62个,创历史新高。其中,位于钱江新城的钱塘银座大厦月税收过亿元,楼宇内企业总营收也首次迈过千亿元大关,成为浙江首个“双亿大楼”。同时,涵盖22个税收亿元楼宇的富春路,楼宇税收规模超150亿元,成为浙江首条“百亿大道”。

一直以来,上城大力实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早在2020年就发布了《楼宇平方效益评价规范》杭州市地方标准。2022年7月,由上城牵头编制的以“楼宇经济”杭州标准为样板的《长三角商务楼宇一体化评价体系》发布,宣告着长三角楼宇经济一体化取得了首发成果。日前,上城区还获评全省唯一“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

楼宇标准的探索,赋予上城楼宇经济发展巨大能量。据介绍,如今上城正迈向楼宇经济3.0时代,这是由纯粹的载体建设发展为空间产业和运营服务的立体融合。这也意味着,楼宇经济不再只追求硬件设施、楼宇税收等基础功能和传统指标,而是更关注楼宇经济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对城市品位的提升、对城市文化的传承。接下来,上城将立足楼宇经济自身优势,进一步做深做强楼宇标准。未来三年,该区预计新增楼宇资源超400万平方米。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