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楼宇标准”打造“能级标杆”

杭州市上城区楼宇“金名片”亮相服贸会

吕烨珏、李凌婧、何倞婧、魏婷
2022年09月04日09:2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9月2日,在“2022服贸会·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上,杭州市上城区捧回两个“全国前十”——上城区获评浙江省唯一“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前10强,上城区钱江新城获评浙江省唯一“中国商务区综合竞争力”前10强。

楼宇经济对于上城来说有着双重意义:对内,楼宇经济是发展区域经济、推动产业升级的抓手;向外,楼宇经济是一张城市封面,全方位展示上城的格局、气度与抱负。一直以来,上城区委区政府对楼宇经济高度重视,大力实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截至目前,该区竣工楼宇超250个,总建筑面积超1900万平方米,未来3年,预计新增楼宇资源超400万平方米。钱江新城4平方公里核心区,拥有多家集团总部楼宇,总部经济的密集度和活跃度具有领先优势。

金融楼宇的规模集聚,“四所五行”的全覆盖落地,展现了上城楼宇经济国际化发展的底气,也成为上城打造浙江首条“百亿大道”的核心支撑力。2022年上半年,上城实现总税亿元楼52个,位于钱江新城的钱塘银座大厦月税收过亿元,同时楼宇内企业总营收也首次迈过千亿元大关,成为浙江省首个“双亿大楼”。

“楼宇经济3.0时代,由纯粹的载体建设正在发展为空间产业和运营服务的立体融合。这意味着,楼宇经济不再只追求硬件设施、楼宇税收等基础功能和传统指标,而是更关注楼宇经济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对城市品位的提升、对城市文化的传承。”在上城区相关负责人看来,楼宇经济“上城经验”,就是以“楼宇标准”打造“能级标杆”。

早在2017年,全球首个“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落户钱江新城,上城成为全球首个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示范区。在此基础上,上城全面启动楼宇标准化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务实探索、实地调研,在2020年正式发布《楼宇平方效益评价规范》杭州市地方标准。这也是浙江省首个商务楼宇综合评价地方标准。

而把标准用于实践才是目的。标准发布后,上城率先开展浙江首个楼宇等级评定项目,在全区200多个楼宇中评选出最具品质楼宇进入标准,在招商推介、政策扶持等方面予以分类,用好标准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

2022年7月,由上城牵头编制的以“楼宇经济”杭州标准为样板的《长三角商务楼宇一体化评价体系》发布,宣告着长三角楼宇经济一体化取得了首发成果。为了夯实《评价体系》的研究及实践基础,上城还修订形成了“楼宇经济”杭州标准2.0版,在此基础上评选出第二批标准化楼宇,“双轴联动”高效推进长三角楼宇标准合作项目。

楼宇标准的探索,赋予上城楼宇经济发展巨大能量。未来,上城区将立足楼宇经济自身优势,进一步做深做强楼宇标准,同时以加入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城区联盟为契机,与联盟城区相互赋能、强强联合,实践楼宇经济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打造新业态、新场景、新格局,成为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的全国引领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