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传递造血干细胞捐献“接力棒” 快递小哥为血液病患儿生命续航

2023年01月13日19: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月13日中午,历经4个小时的采集,杭州市余杭区快递小哥姚凯凯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作为浙江省2023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姚凯凯为一名远在千里的血液病患儿传递了生命的“接力棒”。

快递小哥姚凯凯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姚凯凯是余杭区瓶窑镇某快递站点的一名快递员,日常负责快递揽收和派送。从步入社会开始,姚凯凯就持续关注社会公益无偿献血活动,几乎每年都会参加两次无偿献血活动。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习惯,2015年,在快递站点组织的一次献血活动中,姚凯凯偶然了解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当即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的匹配率非常低,当时也没想到我有一天能救人,只是觉得加入以后,病人就多一次配对机会,也就多一份生命的希望。”姚凯凯说。

2022年10月的一天,正在派送快递途中的姚凯凯接到了余杭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的入库血样HLA数据与一名血液病患儿初配成功,被问及是否愿意配合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姚凯凯毫不犹豫地表示同意:“我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希望我的绵薄之力,能为这个陌生的血液病患儿延续生命,也为我自己的孩子们树立榜样。”

据了解,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率仅万分之一甚至是几十万分之一。所以每一例配对成功,都被视为生命的“奇迹”。

快递小哥姚凯凯捐赠造血干细胞。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接下来,从初筛、回访、配型到入院观察,姚凯凯一直积极配合余杭区红十字会相关捐献工作,经历了四个月的准备时间。在等待捐献的日子里,姚凯凯照常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直到入院的前两天,他所在的快递站点为他申请了15天公休假,为他调整身体状态提供了充足的休息时间。

截至1月13日12点25分,姚凯凯共采集了19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浙江省第862例、杭州市第26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目前身体状态较为稳定。而这份承载着生命的“种子”将飞跃千里,完成生命的接力。对这位素未谋面的血液病患儿,姚凯凯祝福道:“这也算是我给孩子送去的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希望他能够早日康复,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

快递小哥姚凯凯的捐赠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余杭区已成功进行了3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接下来,余杭区将持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线上线下联合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宣讲活动,带动更多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当中,为更多血液病患者接续一份生命的希望。(徐颖、向丹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