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筑牢“光明”防线 情暖万家灯火团圆年

2023年01月17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春节临近,面对供电负荷压力日益增大和低温严寒天气的双重考验,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春节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未雨绸缪 春节假期用上“可靠电”

“500千伏芝信线101#塔大号侧导线、地线、绝缘子串有少量覆冰,导地线弛度暂无异常情况。”1月15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运维人员正在对高海拔易覆冰线路开展无人机特巡,实时监测设备运行状态。

为有效应对冰冻雨雪天气,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提前制定输电线路抵御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加强各项特巡、状态检测和重要输电线路覆冰监测工作,依托“立体巡检+集中监控”数智优势,利用无人机对重冰区域、三跨区段等特殊位置的重要输电线路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杆塔本体、导地线、绝缘子等设备覆冰情况,及时掌握设备第一手资料。同时,通过智能监控中心的观冰“千里眼”,实时、连续获取线路的即时气温、覆冰厚度、导线最大拉力等数据,综合研判线路覆冰情况。

截至目前,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共出动38车次、125人次对26处易覆冰区域开展防冰特巡,依托智能管理中心对126处重要区段实行远程监控,安全局面维持稳定。

倾情服务 工业企业用上“满意电”

1月16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浙江某氟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用电优化建议。据悉,疫情政策优化以来,该企业的订单骤增,春节期间也将开足马力赶工。

在对该企业进行检查过程中,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电力助企”专项行动小组人员向企业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春节期间车间生产排班以及车间用电负荷、用电需求,并协助企业开展安全用电隐患排查,对车间用电情况、变压器运行状况、控制室的巡查记录等进行全面“体检”,及时消除隐患,确保设备处于健康状态,为企业春节期间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据悉,该供电公司坚决贯彻保供稳价工作要求,组织开展电力助企工作,对管辖范围内的春节不停产企业主动上门走访。浙江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防疫医疗物资的企业,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客户经理积极开展上门走访,收集客户服务需求及问题建议,现场考察、制定用能优化方案,全面实现“一企一案”帮扶目标。同时,工作人员还为企业详尽解读市场化售电的相关政策,从市场化电价形成机制、用户购电方式选择、市场化电费结构、电费结算流程及如何解读电费账单等方面,对企业今后选择合适售电套餐提出分析和建议,助力企业有效降低用电成本。

全力护航春运 出行用上“安全电”

“充电桩操作界面显示正常,充电枪接触性能良好,可正常操作……”1月13日,在G60沪昆高速衢州服务区,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高速服务区内的新能源充电桩进行隐患排查,确保充电桩安全可靠运行,保障春节期间绿色出行。

面对即将到来的返乡、探亲及旅游客流高峰,该公司组织开展了充电服务保障春节特别行动,对于衢州市范围内的139个高速服务区充电桩进行特巡检查。该公司运维人员对充电桩工作时内部继电器声响、充电枪是否破损变形、指示灯状态进行详细检查,及时消除充电桩设备运行隐患,确保充电设备在低温下可靠供电,保障充电桩的正常使用和充电效率。在隐患排查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对前来使用充电桩的客户详细讲解充电桩的正确使用方法,就安全充电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对客户进行了温馨提示。

除此之外,为确保疫情后春运高峰交通重要枢纽的可靠运行,该供电公司积极对接高铁、机场、客运枢纽等用户,现场检查配电设备运行状况、发电机试车记录、安全工器具年限情况,保障用户春运期间可靠用电。

暖心服务 返乡人用上“放心电”

“张先生,你这个表后的漏电保护器坏了,我帮你换了个全新的。这是我的微信,我们添加一下好友,以后有什么用电方面的问题都可以直接找我。”1月16日,衢州马金供电所台区经理来到衢州市开化县四联村,为刚从外地务工回来的张先生上门进行安全用电检查。

随着春节日益临近和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宽,2023年外出务工、外地就读学生等返乡人员较往年大幅上升。为掌握返乡人员的动向和用电需求,该公司以春节前开展隐患排查为契机,组织台区经理深入辖区,发挥供电所“网格化”优势,主动提前与用户取得联系,了解其用电需求,引导用户线上提前办理新装、增容等流程,享受“到家即用电”的暖心服务。

针对常年在外的客户,该公司主动上门义务服务,对客户的电表、室内线路、漏电保护器等进行检查,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同时,该公司加大冬季安全用电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粘贴公示等方式,公布服务电话和服务举措,让返乡人员的用电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

据悉,下一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24小时保电值班,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确保春节前后优质服务“不打烊”。(杨瑶佳、黄炜韬、朱梦琦)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