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工地上的“团圆年”

毛霄云、方利军、谢丹
2022年02月06日09:41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1月31日是除夕,在火红的春联、红红的灯笼装点下,位于衢州智慧新城的九华大道隧道(二期)及紫薇路隧道工程项目部里,洋溢着欢乐。

  忙完工地上的扫尾工作,程江山换下工装和安全帽,穿上新装,开始迎接新年的到来。春节期间,某集团120多名工友响应“就地过年”的防疫倡议,留在衢州过年,同时保障工程建设正常有序进行。

  “挂上喜庆的中国结,更有年味。”项目部工会主席殷明霞一直在忙活,她将干净整洁的工地食堂打扮得像个家。下午3点,食堂里开始热闹起来,项目部管理人员和家属聚在一起调馅料、擀面皮,为坚守在生产一线的工友包饺子,食堂里一片欢声笑语。工友们的年夜饭正在准备中,排骨、草鱼、猪肚、青菜……伴着食材下锅的“嗞啦”声,工地上的年味渐浓。

  “要说不想家那是骗人的。”程江山拿出手机和远在重庆的家人打起了视频电话,他边给家乡的亲人“直播”正在准备的年夜饭,边叮嘱,“我在这里过年很好,你们在家平平安安,我在外面就安心。”

  2022年是李传超的36岁本命年,他特意穿上了喜庆的红袜子。在外工作13年,这是李传超第6次没回家过年,他通过视频给远在河南的父母报平安、唠家常。他说,“只要和家人的心在一起,在哪都是团圆。”

  糯米排骨、火爆猪肚、干菜扣肉……伴随着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餐桌,工地食堂里围炉共话的气氛持续升温。“感谢大家的坚守,也祝福宜居的衢州越来越美。”项目经理陈帅的话音刚落,工友们举起杯子,祝福新年快乐。

  不少工友道出了新年愿望:“希望家里老人身体健康、孩子学习进步”“我的愿望是涨工资、拿红包、找对象”……一个个饱含希冀与期盼的心愿,洋溢着幸福与温情。

  异乡的“团聚”有浓浓祝福和淡淡乡愁,更有坚守岗位的责任。作为衢州第一个穿岛地下综合枢纽通道工程,九华大道隧道(二期)及紫薇路隧道工程整体形象进度已完成近六成,预计2022年9月底可实现全线通车。

  “我们必须抓住每一分钟抢工期,休息两天后,倒班、连轴转又将成为我们生活的主旋律。”陈帅说,作为衢州建设的参与者,他最大的幸福是看到九华大道隧道和紫薇路隧道如期顺利通车,“为4年的付出与汗水画上圆满的句号。”

  夜色渐深,年味愈浓。项目工地上,建设者用暖心之举和辛勤身影,绘就了节日里一道别样的风景。伴随新年的钟声,无数追梦人还在勇毅坚守、奋斗奉献。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