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慈溪:425个“共享法庭”让群众在“家门口”畅享司法服务

2023年01月30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当事人通过“共享法庭”在线参加庭审,法官借助“共享法庭”在线调解,学校师生通过“共享法庭”在线点播普法视频……在宁波慈溪,“共享法庭”多样化场景应用已成为常态。

截至目前,慈溪法院已设立425个“共享法庭”,实现“共享法庭”在辖区所有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其中包括49个特设“共享法庭”,形成了工农商学兵全域共建、老中青少幼全龄贯通的“共享法庭”新格局,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全流程司法服务。

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

李大爷是位独居老人,因摔伤无法按时到法院参加庭审。老人的侄子联系到了承办法官张熠,寻求解决办法。

考虑到李大爷身体情况和疫情防控因素,另行排庭依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可能对老人的权益造成影响,张熠想到了“共享法庭”。

于是,张熠通过“网格法官”沈燕钦与李大爷所在村的“共享法庭”庭务主任葛建立取得了联系。葛建立主动提出上门服务,协助李大爷参与在线庭审。

协助老人参与在线庭审。慈溪法院供图

庭审当日,葛建立早早来到老人家中,帮助李大爷完成系列准备工作。在线庭审过程十分顺利,随着法槌落下,李大爷也舒了一口气。

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

慈溪市新浦镇某村,村民们闹了矛盾,村委协调不下,通过“共享法庭”邀请逍林法庭法官陈涤鑫在线指导调解。经过法官释法明理,一场纠纷就此平息。陈涤鑫还将这次指导视频录制保存,并组织其他村的村干部学习,帮助他们更好应对同类问题。

依托“共享法庭”,慈溪法院得以将司法力量延伸到基层最末梢,并在帮助社会“最有需要”的群体方面,做出了不少有益探索。如联合慈溪市妇联在“家事微调”机制基础上设立“共享法庭”妇儿活动中心服务站,探索婚姻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还入选了浙江省示范“共享法庭”。

法助共富的多元载体

慈溪民营经济发达,市场主体众多,慈溪法院通过商会“共享法庭”不定期开展庭审直播、法律讲座等活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指导。

2022年4月,慈溪法院与掌起镇商会依托商会“共享法庭”,组织辖区企业家观看慈溪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企业家们对知识产权工作有了新感受。

组织辖区企业家观看慈溪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慈溪法院供图

2022年5月,慈溪法院根据商会会员企业的普法需求,制作了《“共享法庭”服务企业专刊(劳动争议专题)》,通过司法数据和真实案例,为企业如何规范用工提出建议。

据悉,下一步,慈溪法院将不断丰富“共享法庭”应用场景,切实提升运行实效,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共享数字法院建设成效。(路余)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