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春节假期 医院急诊有点忙

李筱筱
2023年02月01日08:5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春节长假,台州各大医院的急诊科有些忙碌。记者从多家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就诊病人中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少,有个别医院急诊科就诊人数平均每天达到六七百人。

春节走亲访友,少不了吃吃喝喝,但如果吃喝不悠着点,就容易吃“伤”。正月初五(1月26日),台州椒江的李阿姨就因吃“伤”腹痛进医院,就诊时,她发现,和她症状类似的市民还挺多的。

台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金礼通介绍,春节长假期间,消化系统疾病占比高,患者人数比平时多了不少,大部分患者都有腹痛、腹胀、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金礼通说,喝酒、暴饮暴食、吃得油腻、没有休息好等因素都会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其中,胃肠炎患者最多,其次是胆囊炎、胰腺炎。春节长假期间,就有市民因肚子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到台州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发现病人既往病史无胆结石、胆囊炎,主要是吃得太多、大量饮酒,引起的重症胰腺炎,后该病人住到ICU,经治疗才慢慢好转。

“大家要尽量清淡饮食、不暴饮暴食、适当饮酒,注意休息,尽量不要熬夜、通宵。”金礼通提醒,对于一些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市民,切记按时服药。如果发现身体有不适,特别是出现胸痛等心血管疾病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勿延误了病情和治疗。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正月初一(1月22日),就有一位54岁的男子因肢体无力、反应迟钝、说不出话等症状送至台州医院,后被确诊为脑梗死。

“春节期间,心脑血管病人不少。”台州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蒋玭露说,建议心脑血管病人要定期体检,注意监测平时血压、血糖等变化,同时,注意饮食、运动,如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据介绍,春节期间,胃肠道不适患者也挺多。蒋玭露提醒,尽量清淡饮食,尤其是老年人,胃肠道功能本来就不太好,不容易消化,过年如吃得较油腻、量较多,容易出现腹痛、肠梗阻等。“冬春季也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外出时仍需戴口罩,注意身体保暖、御寒等举措。”蒋玭露说。

过年聚餐,家家户户的饭桌上总少不了鱼,春节假期很多医院的急诊科里都会碰到被鱼刺卡喉的市民。对此,医生提醒,鱼虽美味,但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吃鱼时,不要讲话,吃慢一点;如果感觉卡了鱼刺,不要吞饭团、喝醋,可以用勺子压住舌头,用镊子或手指取出;如果感觉鱼刺无法取出,或者有不适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耽搁。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