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超八成乡镇2023年内实现“15分钟上高速(高架)”

张燕、冯叶
2023年02月07日08:2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刚刚召开的宁波市公路与运输工作会议中获悉,待2023年完成象山西周镇和慈溪长河镇15分钟上高速工程后,到年末宁波实现“15分钟上高速(高架)”的乡镇将达到68个,占比约82%。

“15分钟上高速(高架)”工程,是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重要的基础工程项目。随着1996年宁波第一条高速公路杭甬高速通车,余姚大隐、海曙高桥等地成为最早一批享受到高速便利的乡镇。此后,甬台温高速、甬金高速、沈海高速、绕城高速、甬莞高速等陆续建成,目前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584公里,高速公路惠及越来越多的乡镇。2020年,全市83个乡镇中有55个乡镇实现“15分钟上高速”,带动一方经济发展。

2021年开始,交通部门牵头启动“15分钟上高速(高架)”工程,18个离高速口较远的乡镇将从中受益。对于这些乡镇,主要采用两种办法实现快速上高速。第一种是通过高速公路或高架建设,让这些乡镇车主更便利上高速。比如2021年石浦连接线开通后,象山的石浦、定塘、晓塘三个乡镇实现15分钟上高速;胜陆高架开通后,余姚丈亭,慈溪匡堰、横河、逍林三个镇实现“15分钟上高架”。第二种办法是改善地方公路,让一些乡镇通往附近高速口的路况更好。2023年,宁波将对象山西周镇象西线和泗西线进行改造提升,使这两条线路更顺畅通达甬莞高速公路象山收费站。此外,计划对慈溪中横线宁丰路至周庵公路段的6个信号灯进行绿波带改造,周西公路至西缪路5个信号灯控制系统优化等措施,使慈溪长河镇的车辆能在15分钟驶上慈余高速泗门收费站。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