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出海抢单”热潮起

嘉兴全力护航企业扬帆“出海”

沈哲韬、刘晓楠、赵丹
2023年02月07日08:2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赶订单;候机大厅里,外贸“出海团”士气高昂,奔赴海外抢抓商机;货运码头旁,远洋巨轮有序往来装卸,又接着开往下个港口……新春伊始,伴随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许多外贸企业订单激增,一幅幅热火朝天的画卷在外贸行业铺展开来。

“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夺回失去的时间“出海抢单”,眼下已经成为嘉兴外贸人的共同目标,更已形成了产业链上的共识。

金融保障是企业“出海抢单”的关键一环。为了企业在获得大量海外订单后能够有序进入到生产和出口环节,嘉兴各金融部门迅速跟进,推动辖内金融机构集中开展大走访,重点对接外贸企业,从加大信保支持力度、降低外贸外资企业融资成本、推进国际贸易与投资结算便利化、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等方面护航企业扬帆“出海”。

2月6日,记者走进位于嘉兴市的某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娴熟地操作机器,忙着赶制产品,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能够完成新增的订单,多亏了银行给予的专项贷款啊,为我们企业发展赢得了空间!”该公司负责人孔志明激动地说。

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从事羊毛衫、针织品等生产加工和贸易进出口业务的小微企业。2022年12月,该公司参加了嘉兴市商务局组织的包机参展团赴日本、德国、法国开展拓市招商,不仅成功把原先可能会落到其他国家企业的订单截留了下来,还增加了一些新订单。

为深化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强化服务小微外贸实体经济,某银行主动为该公司增加了200万元的专项贷款。同时,“一对一”量身定制汇率管理方案,为其提供专项纯信用额度办理汇率避险业务,企业无须缴纳保证金即可办理,实现“零资金负担、零成本锁汇”。

“我们还推出了针对企业走出去‘双抢’的‘减费让利’政策,在结汇点差、业务交易手续费等方面继续实行较大幅度减费让利。”该银行客户经理徐建华说,2022年仅在汇率优惠这一方面就为该公司节约了近5万元。

在嘉兴,这并不是个例。自2022年底组织企业“出海抢单”以来,嘉兴积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通过财政出钱、担保介入、风险分担的方式,让从事外贸业务的小微企业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后,即可办理汇率避险外汇衍生品,无须缴纳保证金,也不占用授信额度。

“为便利优质外贸企业业务办理,我们支持更多优质外贸企业纳入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享受优化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货物贸易超期限等特殊退汇业务免于事前登记、货物贸易对外付汇时免于办理进口报关单核验、优化服务贸易项下非关联关系或超12个月的代垫和分摊业务。”中国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2022年,嘉兴全市小微企业共签约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增信业务621笔,金额14710.77万美元,居浙江省前列。全市共有322家优质企业率先享受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红利,试点企业数全省第二,累计从简、从优办理贸易外汇业务2.97万笔,合计金额99.02亿美元。

不仅如此,为方便跨国公司灵活调配境内外资金,助力集团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2022年,全市26家跨国公司通过跨境资金池调剂使用外汇资金38.90亿美元,同比增长8.32%,帮助企业节约汇兑成本1672.7万美元。同时,为进一步提高集团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为2家跨国公司争取到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试点企业家数居全省第一。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