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市婺城区纪委监委:

“老兵”传“真经” “新兵”变“精兵”

2023年02月07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刚加入纪委工作时,我心里真是没底儿,不知道该从何干起,但这段时间在师父指导下,我基本掌握了工作要点,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2022年刚入职金华市婺城区信息中心的年轻干部朱畅深有感触地说。

为切实解决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婺城区纪委监委坚持“队伍共建、难题共解、人才共育”的理念,围绕纪检监察业务,深化拓展“室组地联合”,探索“结对子”“搭台子”“压担子”的以传促学模式。该区纪委监委出台《婺城区纪委区监委新进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制度》,制定了师徒结对传帮带工作方案,明确帮带干部职责和帮带对象责任,结合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岗位性质、工作分工、性格特点、履职能力等,由在纪委监委工作满3年以上且任中层以上职务的阅历深、经验足、素质高、业务强的纪检监察“老兵”及班子成员“认领”2名以内年轻干部进行师徒结对,传授、培养从政之德,传承敬业之德,以带促学、共同进步。

面对换届后乡镇纪检干部、新入职年轻干部存在的业务陌生问题,婺城区纪委监委将他们分批安排到信访、纪检监察室等科室,根据其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情况,给每位新人都找到合适的师父,领他们“进门”。通过师带徒的结对模式,手把手进行传帮带,帮助年轻干部夯实理论基础、熟悉业务知识、规范工作流程、掌握技能技巧,助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

为了让“执纪铁军”的“绝活儿”能够薪火相传,婺城区纪委监委对师徒结对工作提出要求,要定期听取师父、徒弟的工作汇报,及时给予关心和指导,使师徒结对出成效。师父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以负责的态度、担当的精神、精湛的业务带给每位年轻干部一次全方位的“蜕变”。年轻干部要珍惜机会,迅速找准角色定位,端正态度、虚心请教、补足短板,真正学到实招、取得真经,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同时,每年进行一次结对帮带成效评估,在结对周期结束后,每一位师父要对徒弟的现实表现进行工作鉴定,干部室将其作为年轻干部考核的参考依据。此外,对成效突出的师徒,将在评优评先工作中予以优先考虑;对带徒态度不认真、传授业务不负责的师父,及学习不积极、工作态度不主动、工作作风拖沓的徒弟,将由干部室进行提醒谈话及批评教育。

婺城区纪委监委以师徒互学互促、互勉互进为契机,让每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师父教授下,成为“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访能接、有案能办”的业务骨干,推动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从“门外汉”迅速成长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黄颖朝、陈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