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养老变“享老”

台州临海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许灵敏
2023年02月11日09:5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古城台州临海新增加的“府城@老邻舍”,为老人提供可口、便捷、廉价的餐饮,自开业以来生意一直红火,受到老人们点赞。

近年来,为探索新的养老模式,临海整合社会资源,联合多方力量,拓宽养老服务内容,搭建完善的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共同打造15分钟“家门口养老”服务圈,让养老变成“享老”。

“让更多老年人安享幸福美满生活,这不仅是‘小家’的愿景,更是‘大家’的目标。”一直关心和调研社区养老服务的临海政协委员汪丽娜告诉记者,临海在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基础上,充分摸排该市老年人口增长速度和现有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照料中心准确信息,专门编制《临海市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2022年,临海还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两家第三方养老服务专业机构,为村(社区)老年人提供订单式服务。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市以设立20多家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核心,全面构建起城市社区15分钟、农村地区30分钟的助餐服务圈,建立全程监管的老年人助配餐服务体系。同时,还就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出台了一系列考核办法,并对成绩优异的照料中心给予资金补助,形成良性发展。

日前,记者来到古城街道鹿城社区养老综合服务站,这是临海第一家集“智慧养老+医养康护”为一体的多功能养老机构。记者在服务站看到,里面设有老年食堂、多功能活动室、助浴室、康复训练室、24小时托养室等功能区,能够满足辖区老年群体“在家门口养老”的需求。“这是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嵌入式智慧养老新样板。”汪丽娜说。

为了给居家养老服务加一把“安全锁”,除了引进养老服务专业机构,对全市所有镇(街道)的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托管外,临海还坚持“政策引导、市场运作、基本保障、广泛覆盖”的原则,充分发挥保险托底作用,切实降低照料中心运营风险,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建立临海市居家养老服务与监管平台,对服务进行全面监管,开发浙里办“老临家”应用,让更多的老年人得到更专业的养老服务,享受更实在的政府关怀。

据悉,下阶段,临海还将探索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储蓄”制度,探索“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互助服务”“服务转换”等有效形式,让社区老年人互助养老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相互融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