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农资先行 科技助力

绍兴开足马力抓春耕备耕

章淳、侯嫣
2023年02月11日10:1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突突突……”2月10日,伴随着轰鸣声,在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欣华村的田头,种粮大户赵海港雇请的几位农机手正开着拖拉机来回驰骋。“今年在福全街道的赵建村、欣华村、信诚村三个村一共承包了1700亩地,其中打算种植早稻1000亩。”赵海港告诉记者。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生产关键时期,绍兴各地各部门有序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在政策、生产物资、技术等方面提供保障,促进农民增收,为确保粮食安全打下扎实基础。

为保障2023年春耕农资供应充足,绍兴市供销总社加大采购、调运和储备力度,已累计向全市供应7398.31吨化肥、227.1吨农膜等农资。绍兴市粮油作物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绍兴春夏播作物种子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据全市各地调查,入库种子全部合格。

绍兴市越城区皋埠街道上蒋村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种粮大户唐建峰正带领技术员对植保无人机进行保养和试飞,为春耕备耕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无人机不仅省时省力,节约材料和人力成本,而且喷洒更均匀,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唐建峰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管理自己承包的460亩地,2023年他又购置了一架植保无人机。

良种、农机、无人机等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给田野带来了新希望。“我们提前重点部署春耕备耕农机作业任务,不断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农艺与农机结合及宜机化改造,已初步落实6个主体创建农机服务中心、15个主体创建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绍兴市畜牧农机发展中心农机化发展科科长施成文介绍,全市春耕期间准备投入农用无人机500余架、大中型拖拉机1100余台、插秧机1000余台、耕整地机械1500余套。

与此同时,绍兴市水利系统通过加强水利工程蓄水管理,科学分配水源,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用水。截至目前,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4.96亿立方米,小型水库蓄水1.0亿立方米。为优化水源分配,保证春耕用水,绍兴还建立了水利、应急、气象、镇街、取水企业等部门单位信息共享机制,以及时研判水库蓄水保供形势。

“抓好春耕春管,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绍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不断优化服务指导,加强农资供应保障,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宣传好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千方百计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