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农业节水减排从盆景变风景

绍兴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侯嫣
2023年02月23日08:4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绍兴市越城区民乐原乡田园综合体的180亩稻田,每天不定时从农田周围的几十个喷水口“喝水”。至于什么时候喝、喝多少,完全取决于一套全新的智能化精准灌溉系统。据介绍,与以往相比,用上这套设备之后,每年可节水7.2万立方米,节约成本近万元。

精准滴灌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绍兴按照“人员队伍不能散、资金投入不能少、推进力度不能减”的要求,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22年,全市共投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资金3400余万元,提升改造农村泵站机埠、堰坝水闸335处,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607。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农业节水减排。”绍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示范创建工作。如越城区出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实施细则》,确保补贴和奖励资金发放到位;柯桥区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智慧管理平台为载体,完善村级台账,落实管水责任等。

通过示范村创建、样板灌区打造,目前绍兴有效灌溉面积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全市灌溉工程功能得到有效提升,农业节约用水意识深入人心。自2019年起,绍兴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已连续4年获评省级优秀,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被评为2022年度浙江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县(市、区)。

据悉,下一步,绍兴市水利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村创建、美丽山塘建设等为抓手,变盆景为风景,最大限度发挥水利工程的经济、文化效益。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