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配备“乡村税务顾问” 建立“5分钟办税圈”

台州仙居:“下沉式”服务为小微主体添活力

张光剑、郑燕睆、王美霞
2023年02月23日08:5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像我们这样的小店,大都是个体工商户,老板一个人包揽所有工作,面对税务问题都是‘门外汉’。税务人员的精准辅导,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日前,台州市仙居县聚全包早餐店的女主人王笑丽说。

小店小铺,最显人间烟火。在仙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占全县市场主体总量的80%以上,遍布城乡各地。乘着第10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该县税务部门聚焦小民宿、小商户、小作坊的“三小”主体,大力提供税惠政策支持,在推出的首批17项举措基础上,结合本地特色,创新提出9项便民办税新举措,构建“下沉式”服务新场景,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早餐店规模小,涉税事项简单。为此,我们在日常管理服务中总结共性需求问题,梳理‘热问top榜’,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税企群等方式进行反向推送。”仙居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姚梦洁介绍,该局还设立了“税收知识菜单”,小商户点单后税务干部快速响应,上门答疑解惑,实现从“税务端菜”到“纳税人点菜”。

仙居有民宿581家。过去三年因疫情影响,旅游业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而民宿更是首当其冲。随着旅游业的复苏,民宿业也再次迎来了“春天”。

为支持当地民宿业高质量发展,仙居县税务部门深入调研民宿经营者的涉税需求,线上继续发挥“企业吹哨,团队报到”工作机制,线下聚焦民宿企业“上门不方便、自己不会办”的难题,在民宿较为集中的乡镇设立税收服务“微厅”,助力民宿企业更快更好地搭上“税惠直通车”。

“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光是一个春节就有十二三万元的收入,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三号田园民宿经营者余巧利说,现在民宿边上还设立了“微厅”,办税也方便多了。

姚梦洁表示:“仙居县税务局还将为20个乡镇街道配备‘乡村税务顾问’,建立‘5分钟办税圈’,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