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腾出新空间换来高精尖

绍兴新昌打响新一轮“腾笼换鸟”攻坚战

俞颖颖、潘晓林
2023年02月25日09:4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为满足客户需求,我们腾出了8000平方米车间用于引进新能源汽车配件生产线。”最近,浙江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文龙一直“钉”在生产车间查看改造进度。作为传统制冷配件企业,该公司正通过“腾笼换鸟”加速向新能源汽车配件领域迈进,2023年企业在该领域的产值有望达到2亿元,实现翻番的目标。

着眼于抢占未来产业高地,绍兴市新昌县开启了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空间结构、产业结构、发展动能重塑。

“通过腾退土地和厂房,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为引进高质量项目打开空间。”新昌县高投集团承担了工业用地回租回购工作,过去一年,集团资产管理部经理吕明和同事们把主要精力都花在了“腾笼换鸟”上,工作笔记上记载着每一处腾退厂房的基本情况、工作进展以及新入驻企业的情况。截至目前,新昌县已累计回租回购1066.49亩,成功招引13个优质项目落户在回租回购地块内。

“腾笼换鸟”让“低效地”变为“高效地”。2022年,根据回租回购政策,新昌县高投集团回购了某胶囊有限公司的27亩厂房,不久,宁波一家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入驻该厂房,投资建设400万台智慧创意小家电项目。“这几天就要开始生产了,预计今年生产总值超1亿元。”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凝聚攻坚合力,新昌县在2022年12月出台《关于实施“4321”行动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县的若干意见》《新昌县“39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实施方案(2022-2026年)》等政策基础上,加快培育壮大高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汽车零部件(大交通)产业群,布局培育若干新兴产业群,全力打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加速形成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未来5年,我们将通过‘腾笼换鸟’,每年整理盘活500亩以上工业用地,招引高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业项目,并布局多个高能级科创中心、孵化平台。”新昌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腾出新空间,换来高精尖,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将推动新昌产业集群规模能级大提升。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