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宋都四序——南宋临安城的节俗风物”展览开幕

俞倩
2023年03月03日16:3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947年11月30日,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先生在浙江民众教育馆的一次讲演被整理成一篇文章,题为《杭州都市发展之经过》,文中提到,杭州都市的发展,至宋室南渡而登峰造极。

《武林旧事》《都城纪胜》《梦粱录》等宋代笔记中记载了诸多南宋时人们的生活片段,其中对节俗风物的记载尤其让后人着迷。

为了挖掘这些深厚的南宋文化,让市民更加了解南宋习俗,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的策展团队翻阅了众多宋人的史料笔记,从中撷取了宋人在一年四季中的生活片段,形成了“宋都四序——南宋临安城的节俗风物”展览。

近期,展览开幕,共展出87件(套)展品。这些展品反映了宋代各个阶层的生活意趣和审美情趣,还有杭州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民风民俗的有趣变迁。

“南北交融的语言、南北荟萃的饮食、精致丰富的物产和韵味十足的西湖,孕育了临安生活化和社会化的独特习俗,且传承至今。开放和包容的城市特质造就了临安人精致、安逸、休闲、品质的生活方式,并融入杭州人的观念之中,为杭州打造生活品质之城、东方休闲之都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展览以四季为纲、以节气为线、以风俗为点,带大家重回南宋临安,一起感受四季流转。”展览工作人员介绍。

想来一场“穿越之旅”吗?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不妨走进展馆,“回”南宋临安城“探花”吧!展览将持续至5月20日。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