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宋时皮影戏走入寻常百姓家

李凌婧
2022年03月21日10:05 |
小字号

  材质从纸到羊皮

  皮影戏走入寻常百姓家

  关于皮影戏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北宋文学家张耒创作的笔记《明道杂志》,其中写道:“京师有富家子,少孤、专财,群无赖百方诱导之,而此子甚好看弄影戏,每弄至斩关羽,辄为之泣下,嘱弄者且缓之。”

  这个故事说的是,北宋有个纨绔子弟十分喜欢看皮影戏,每次看到戏中要斩关羽的桥段,都泪流不止,还会嘱托皮影戏艺人“缓一缓”(先别斩)……这足以说明,宋朝皮影戏有多精彩了。

  如果说皮影戏在北宋还是富家子弟的心头好,那么到了南宋,就成了全民性的文娱活动。南宋周密所著《武林旧事》卷二《元夕》记载:“或戏于小,以人为大影戏,儿童喧呼,终夕不绝。此类不可遽数也。”

  从制作上看,南宋皮影戏更为精致。北宋用纸做人偶道具,南宋用上了羊皮,更经久耐用。吴自牧所著《梦粱录》卷二十《百戏技艺》记载:“更有弄影戏者,元汴京初以素纸雕簇,自后人巧工精,以羊皮雕形,用以彩色妆饰,不致损坏。”

  从文献来看,皮影戏采用的多是讲史话本,着重于刻画忠奸不同的人物形象,三国故事就是热门题材。如北宋高承所著《事物纪原》记述:“仁宗时,市人有能谈三国事者,或采其说,加缘饰,作影人。”又如南宋耐得翁《都城纪胜》记述为:“大抵真假相半,公忠者雕以貌,奸邪者与之丑貌,盖亦寓褒贬于市俗之眼戏也。”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